Back to top

2018 春展 大同大學(黃絲帶關懷協會:妤禎+南向蹲點胡志明:千萍)

在風和日麗的下午,「蹲點‧台灣」春季校園巡迴影展來到了廣為新人熱門拍攝婚紗首選的大同大學校園,進到了素有「小白宮」之稱的尚志館,白色階梯、廊柱以及像教堂的圓形拱頂,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今日分享的兩位學生導演分別是於2017年暑假蹲點於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廣電系三年級的陳妤貞,以及於2018年寒假參加第一屆蹲點南向、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政治系三年級的劉千萍。

 

「參加活動要有應變能力」妤貞分享。當孩童覺得課程無趣時,要能隨時調整課程的設計,這是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亦是訓練應變能力的考驗。而當日未能來到現場分享,妤貞的蹲點同伴─另一學生導演丁品涵亦透過妤貞表示,蹲點看似簡單,但其實並不容易,因為要「一手紀錄、一手服務」,既要陪伴小朋友,還要當一位紀錄者。在興奮和喜悅之間,多了謹慎和害怕,深怕鏡頭會降低和小孩之間的信任感。真的很佩服黃絲帶所有的老師和社工,他們用生命在愛小孩。不只擔任老師,同時也扮演著朋友的角色,少了責備和訓斥,主要是傾聽和了解。在黃絲帶的十五天,都是美好的回憶。妤貞亦分享,黃絲帶的孩子雖是弱勢孩子,但其實與其他孩子們並無不同。當與孩子們建立關係後,孩子會主動進入自己的鏡頭。妤貞說:「蹲點教導了我們的生命如何與社會接軌,脫離舒適圈,接觸到特殊家庭的孩子。」

 

接著分享的千萍則表示,自己高中曾參與台灣文學研究社,社團中培養了一群懂得在地故事的青年。當時在社團她曾被質疑過是否明白自己的故事及根源,因此開啟了她尋根的想法「尋根是理解自己現在座標、未來方向的旅程。」在蹲點過程,究竟自己是歸鄉人還是異鄉人的情緒,是錯綜複雜的。現在大家普遍認為,新二代擁有新住民的優勢,這是真的嗎?在語言、文化的優勢前,千萍強調,新二代需要先克服很大的心魔,即來自台灣社會的壓力。在這趟蹲點,千萍得知一歲時被偷抱回越南、如今台灣護照已過期至目前呈現無國籍狀態、亦為台越混血兒的表妹,因為身在越南,需要透過賄賂,才能在當地受教育,這讓千萍很震撼。這次和表妹的相處,讓千萍發現,她們二人雖不住在一地,但卻能理解彼此的心。「血統不會定義妳是誰,妳是誰才能定義妳是誰,妳自己才能決定的。」在蹲點期間,透過越南黃金足球隊參加世界足球賽獲佳績,使千萍見識到越南人的愛國。千萍也簡單分享了同組另外二位同為新二代的虹香和子斌的蹲點經歷。千萍說,隨著鏡頭、文字,退一步看自己的家族時,會發現新的事。很多事情只會發生一次,必須要沈得住氣,隨時捕捉那只會出現的一剎那。蹲點,要做一個心胸敞開的故事採集者。

 

最後,課堂播放另一部由去年蹲點於花蓮邦查農場的學生導演所拍攝的影片「面向土地的人」,影片傳達了學習當地人面對植物,面對生活的方式。課程在老師對影片作出:不同與不同的連結,呈現在生態中的結論,結束了這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