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20 春展 政治大學(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

影展時間2020/03/10 - 02:00 - 04:00
影展地點資訊大樓401
協辦單位廣播電視學系

【分享同學】

傅有萱/政治大學 新聞系/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陳貞蓁/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屏東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

 

因為疫情的關係,上課的同學、分享的同學紛紛戴起口罩,但分享的熱情完全不受影響。

 

首先上場的有萱表示自己跟伙伴都是台北人,因此能到雲林口湖鄉蹲點實屬難得,不過也被自己對於「長輩」的刻板印象所影響,到了現場驚訝地發現長輩們竟然在學「雷射雕刻」,因此重新思考自己原本想帶來的「服務」規劃。實際融入社區生活,並跟在地人充分討論後,才看見社區真正的需求,決定將自己熟到不行的IG使用技巧分享給社區朋友。長輩們的子女多半在異鄉,因此很認真的學習IG,詳細做筆記的程度就好像自己上課聽打,還很誠懇地叫自己老師,讓有萱和伙伴非常感動。

 

回想當初參加蹲點的原因,原本是希望能服務偏鄉、挑戰自己;而蹲點還讓參與者能自行規劃服務方案,避免服務污染。很感謝自己鼓起勇氣參加,經過扎實的行前訓練,提升不少戰力;蹲點過程中認識的社區朋友,也成為日後練習新聞採寫的採訪人脈。對自己來說,蹲點不但是很好的人生經歷,也累積很棒的履歷。

 

貞蓁則分享自己為何會選擇到屏東赤山社區蹲點。回憶當初點開所有開放蹲點的社區清單,網路搜尋赤山社區的第一則新聞,就是社區朋友跳著熱情的森巴舞,彷彿看見熱情的召喚,馬上列入蹲點志願清單。赤山社區的村長,很希望社區居民能多跟外界接軌,因此帶著大人的森巴舞隊、小朋友的森巴鼓隊外出交流。而自己和伙伴來到社區的首要任務,便是協助記錄大大小小的社區活動。

 

提到參加蹲點的原因,除與有萱一樣,都想挑戰自己;還有許多的好奇。去年的此時,自己是坐在台下的觀眾,聽著前一屆蹲點學長分享到部落蹲點的經歷,還說著「結束後還想再回去」,心裡不禁好奇,究竟這活動有什麼魔力?而自己在學校所學的,可以為社區帶來什麼?而未來的自己,又能夠做些什麼?

 

當自己實際走一遭,在陪著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和伙伴的拍攝器材意外啟發孩子的興趣,因此不但在蹲點期間教孩子拍照與構圖,蹲點結束後還特別南下回社區開辦小記者訓練營,從拍攝到訪談,讓孩子學習用採訪的方式瞭解並介紹自己的社區。由此看來,自己新聞系的所學真的派上用場,也真的再次回到社區。

 

貞蓁回憶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不斷的更換拍攝主題,直到蹲點倒數5天才決定以人口外移造成的隔代教養為主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王亞維老師回應,蹲點、拍攝紀錄片,都需要帶著問題意識。蹲點鼓勵大家拍攝的社區紀錄片,希望學生能拍出自己的觀察,並能引起大眾對社區的關注與幫助。紀錄片,從來都只能描述處境,提出問題,或啟發人心;應該站在更高的層次、發自悲憫之心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