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020 春展 臺灣師範大學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影展時間2020/03/25 - 11:30 - 13:30
影展地點文學大樓 誠401教室
協辦單位學生事務處 全人教育中心

【分享同學】

李坤融/臺灣師範大學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從小學到大學的16個夏天,你之前的暑假都怎麼度過?之後,你還剩下幾個暑假呢?這個暑假,你可以過得很精彩!

 

如果你剛好追劇看過「愛的迫降」,除了男神玄彬、女神孫藝珍的奇幻愛情,令人又哭又笑的劇情深深吸引你之外,那種跳出舒適圈,前往人生地不熟、缺少習以為常的現代化、生活方式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卻純樸真摯、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是不是也讓你很有感覺?

 

這個暑假,中華電信基金會將作為你的滑翔翼,帶你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美景,無須遭受龍捲風襲擊而迫降,就可以完美落地到一個原本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或許是深山部落、或許是海邊漁村、或許是鄉下農村、也或許是服務老人、孩童、新住民等等的機構…在那裏,雖然沒有酷帥的玄彬接住你,你不一定可以像女主角一樣得到愛情,但一定有機會跟女主角一樣得到永生難忘的生活體驗,並結交到像家人一樣的朋友…

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開始你才會很厲害…離土地越近,心就越開。蹲下來,站起身,往前走,細細品嚐蹲點15天的餘韻,未來一定會以更好的姿態回甘。

 

 

在基金會分享「蹲點.台灣」的樣貌後

 

,去年實際參與蹲點活動的坤融接著上台分享著他的蹲點故事,透過PPT照片及影片慢慢引領大家進入「吉拉米代部落」…

 

「吉拉米代」是阿美族語樹根的意思,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最大的原住民部落,是聯合國百大綠色旅遊認證路線,也有小天祥的美譽。透過部落領導人—騰莫言.基鬧的引領,我們開始了蹲點生活。蹲點期間我們感受部落山野環境,吸收芬多精,每天就是海邊、山林、雜貨店…有時跟著有獵人証的族人上山逛夜市(部落打獵的俗稱),實際參與紀錄阿美族豐年祭的祭典,除了感受氣氛,更藉此瞭解部落規矩及儀式。

都市來的我們總是習慣規劃好時間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但是原住民的部落生活不是這樣子照表操課的,問他們明天要做什麼?得到的答案常常是:「你明天來了,再說」莫言老師常說:「部落安排遊程沒辦法給你準確時間順序,怎麼知道誰喜歡在這裡玩?誰想要到下個景點?每個人喜好都不同,何必把時間綁死死。如果下雨,時間還沒到,總不會要繼續待在這裡?」也讓我們理解體驗這件事,應該要以「人為主體」來調整,而非被時間、地域綁架。

 

有一天被叫去幫忙砍竹子,砍了整天的竹子,撥了整晚的竹子,整隻手全是螞蟻…也在部落活動協助賣小米酒,順便喝酒,越賣越醉…但其實,我一開始進入部落是很不適應的。我不喜歡喝酒,另一個蹲點夥伴峻杰比較會喝,所以他比較快融入部落,大家有什麼事情也比較會跟他分享。我花了較多時間,慢慢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我們也投書好幾篇〈從吉拉米代的小孩,反思偏鄉教育誤解〉、〈你可曾想過:部落青年返鄉的原因?〉、〈從吉拉米代部落,看原住民觀光發展困境〉等,並設計網站,製作一些短片來宣傳推廣,讓大家看見「吉拉米代部落」。

 

15天的蹲點,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做的事情太少,發現的事情太多,深入的事情太少…開始慢慢知道原住民的生活習慣,慢慢了解傳統文化,感覺一切才要開始,卻又結束了。結束蹲點離開前,我們在莫言老師家烤肉,內心只想著,希望我們明年能來這裡還願。我們發現,我們不是真正的「服務者」,而是「被服務者」,被他們照顧、教導著,我們付出的太少,學習到的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