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I - DAY-8 部落的媽媽們都是達人

Day 8

時間一轉眼就已經來到在鐵份部落蹲點的第八天,一個禮拜的時間真的說過完就過完了,我們也已經熟悉每天的生活方式,部落的居民也慢慢記得我們的臉囉。結束上午在文健站的日程之後,下午就悠悠晃晃的在部落裡。噔噔!曼華靈光一現想起上次在文健站的林阿嬤,阿嬤她所說的日治時期她爸爸的遭遇,我們一直想再去阿嬤那邊聽聽更多以前的事情。阿嬤看到我們出現在院子裡,她馬上拿起她手上正在編織的易開關拉環包包,放在院子桌椅上,說我們一邊聊天她一邊做。

 

不久之後有一位客家爺爺也來林阿嬤家作客,爺爺看到阿嬤正在做包包,馬上從車上拿出一袋拉環給阿嬤,阿嬤整個超級開心,裡面還有紅色的拉環,她開心的說還可以拿來當裝飾。就這樣有時靜靜的看著阿嬤,有時阿嬤也手把手的教我們如何治製做。下午的一個小時的時光阿嬤跟我們說著過生活的光景,濃縮了她青春20年的歲月。

 

今天晚餐小蘭姐準備要三杯山羌,三杯這個字聽起很熟悉,然而……山羌在我們生命中完全沒有見過的生物,(可是我們看到牠的時候已經是一坨坨的肉肉了),為了這隻山羌,小蘭姐還開了家裡20多年前的米酒來調味,整個廚房充滿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我們一端出成品,雄哥有點傻眼的說怎麼這麼黑?果然吃起真的非常「下飯」啊!但是大家一起和樂融融煮飯、吃飯是蹲點中美味(吃貨上身)又美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