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南新化清水社區 - Day9 第一次送餐GO~

 

[送餐傳溫情]
「每週一次的送餐,讓吃的人期待,煮的人開心,送的人歡喜。」這樣的頻率剛剛好,不會膩也不會倦怠,志工既能相聚齊心協力,收到便當的長輩也能感受到善意。正午豔陽下電動車沿路騎過大街小巷,左彎右拐的,但熱騰騰的便當卻是最直接不迂迴的溫情傳遞。換上志工背心,循著理事長的路線,我們記錄下每位應門長輩的喜悅,一個便當是一份感動,「甘溫餒!」「免客氣啦!」~~
從早上七點前就有一群志工阿公阿嬤在清水社區關懷據點外挑地瓜葉(某位志工阿公自家種的!),有阿公閒話家常說地瓜葉牛奶很營養很好喝(我好想試試😋),也有阿公在一旁傳授怎麼摘掉葉子、撕莖上的纖維讓炒起來莖不會太老太硬。之後很快的就進入洗洗切切的環節,加入切菜大軍後更感受到備料的繁瑣,還好人多特別有效率,準時十點多就準備好所有菜餚。阿嬤煎的虱目魚、滷豆輪、豬肉、番茄炒豆腐蛋、鳳梨炒木耳麵腸、地瓜葉......60個便當菜色非常豐富,顏色也配得多彩,在這熱天或許還能增加食慾呢!
 
除了送餐到府外,每週四也會有些老人中午到據點共餐,這時吳老師會帶一些簡單的健促(健康促進)活動,長者在開飯前動一動,促進血液循環,這樣才好健康呷百二!
[里長的7-11]
武安里里長林保全是銘鴻商行這間雜貨店的老闆,他笑稱這間店以前堪比新化的7-11,晚睡早起的里長(只有2點到6點休息😲),其它時間幾乎都是服務大家的(至今當了四任的里長!)果然他知道我們要來訪問他,印出許多十八嬈的照片和老相片,熱情的分享這些年社區參與的活動,最後和一旁的陳老師甚至從宋江陣及老街商店變遷,講回幾十年前父執輩的記憶,陳老師的父親借錢買了的汽車,汽車成了附近居民娶親或生孩子等緊急狀況的代步工具,也憶及打電報時代那種惜字如金的通訊模式。里長的手指著對面已經夷為平地的現代停車場,「以前郵電局就在那裡啊......」很難叫人不感概物換星移的變動,這也許是新舊事物交織下專屬於那代人的共同記憶吧。
▼點影片連結看每週四的供餐日!
https://youtu.be/nFJOztDG9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