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Day 8 『水月軒訪談趣』


今天我們來看曹爸修神轎!曹爸是位很厲害的木工,當年在知名的師傅底下當了好幾年的學徒,擁有一手非常高超的技巧,林邊永樂大大小小的木造藝品都會由曹爸一手包辦,今天曹爸也接下了修神轎的工作,附近廟宇的神轎經過了歲月的摧殘,有些邊角已破落,神轎上重要的龍頭裝飾也都斷裂,但經過曹爸的妙手,神轎便慢慢恢復美觀,曹爸又是鑽洞,又是補丁,修修補補後再經過砂紙細磨,神轎最後宛如新的一般,曹爸說之後再塗上和原本一樣顏色的水漆,神轎就能成功修復,這真是令我們大開眼界。

 

在修補神轎的過程中,曹爸也和我們聊了許多,曹爸跟我們說人人都應該學習自己的一技之長,這樣才能擁有一份別人無可取代的工作,他也希望年輕人能多去學習傳統的技術,不要讓這種木工在他這一代結束。在對話中我們聽到了曹爸很真誠的心聲,這些話都很有道理,也讓我們更加反思了自己的想法與觀念。 吃完午餐後經過曹爸的推薦,我們來到了林邊非常有名的胡椒蝦名店「水月軒」,

水月軒的老闆非常熱烈的歡迎我們,和我們講了很多故事,他說「水月軒」這間店其實在八八水災的時候毀過一次,當初損失非常慘重,老闆一度想要放棄這間店,後來經過志工與政府的協助,才一步一步重新修建了店面,老闆覺得他沒辦法回報每個幫助過他的志工,但是他可以開一家實在的店,讓鄉親父老吃到實惠又好吃的美食,並同時提供在地工作機會,讓青年能回到林邊工作,也能獲得不錯的薪水。 老闆後來還特別提到八八水災是他們心頭的痛,但是那些都是往事了,林邊其實真的不再淹水了,他希望記者不要再隨便報導錯誤的新聞,也很希望大家能多來林邊玩,享受林邊的美食並同時慢活的生活。

 

隨著對老闆的訪談進入了尾聲,夕陽也漸漸落下了,今天我們聽到了好多在地人的故事,也心滿一足,愉快的回到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