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林思妤

「蹲點最重要的根本不是那支紀錄片。」

「蹲點是一件你會累得半死,回來只想休息,但是不會後悔的事情。」

 

我的蹲點從一堆這樣的話話開始。出發前,就一直從已經蹲過的友人口中聽到各式各樣的諄諄教誨,不過,說得最多的,還是這句:「這畢竟是你的蹲點,不可能和我們一樣。」

 

我其實幾乎是快結束時,才深刻了解這些話的意思。每個人都告訴你會學到東西、告訴你你要前去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當然能理解,做每件事都有收獲的道理誰不知道呢?可是我的理解也就只到這裡而已,沒有想過到底這一切會是如何發生、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來到部落,第一個和夥伴詠雙出現歧見的,就是什麼時候該拿起相機這件事。不只是剛到的幾天,一直到往後在部落的日子,詠雙都是不輕易拿起相機拍攝的。每次我問他:「這個很好啊,你為什麼不拍呢?」他總是皺皺眉:「你確定會用嗎?」「但是你也不知道會不會用呀?」「我不想要盲拍。」一開始,我雖懂她的意思,還是沒有很贊同她的做法,不過,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我才發現這件事是多麼重要。我們不是帶著高度前來,打著要服務的名號在這個地方,自以為自己比較厲害、能給部落什麼,相反的,我們是來學習的。我們要記錄的是這塊土地上真實的情感以及人們的感受,你如果沒有先放下攝影機,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每天隨著這個村莊一起甦醒、一起呼吸、再一起沉沉睡去,你是無法真正理解這裡的。「那什麼時候你會拍呢?為什麼你現在要拍?」幾天後,我問只有在極少數的時刻才會拿起攝影機的詠雙,「你也不確定這些會不會用啊。」他想了一下跟我說:「在還沒有確定主題以前,我想拍的是令我感動、隱隱約約有打到我心裡的事情。」我看著她拍下的素材,裡面沒有花俏而刻意安排的場景與人,有著因為我們沒有急著記錄,小孩子完全把我們當成同伴及好友,在我們面前展現的笑容,以及偷偷告訴我們的小秘辛,有著長輩們把我們當自己的家人,自然呈現出的平常生活樣貌。

 

的確,這些才是真的重要的。即使之後剪接可能會很辛苦,不過,我也不願意為了抓取那十顆鏡頭裡面唯一可以用的一兩顆,而放棄好好感受的機會。

 

我的確在這段日子裡體會到文化的衝擊,也實在的看到了城鄉差距,每天和孩子們處在一起,更能完全感受到對年經好動的心而言,每天必須忍受的孤寂。另外,還得到機會參與了完整的豐年祭,除了唱歌跳舞,更聽了很多傳統儀式的意義與價值。而最撞擊我的,是我發現了漢人本位的社會制度究竟對原住民造成什麼影響。如網誌寫的,包含原住民的豐年祭沒辦法放假,卻得放對他們而言沒有文化意義的過年、包含頭目的地位並不被政府承認、包含強制劃分的行政區地名對他們而言完全沒有意義,而這些事情,出發之前,我真的完全沒有想到過。也在那個時候,我才明白他們所說的「看到不同世界」,究竟是什麼意思,也才驚覺,其實我以前對我生長的這塊土地,根本不了解。所以我很高興今年夏天,我選擇做了這件事,來到這個地方,我由衷的感謝,因為我不認為自己為他們帶來了什麼,反而非常感謝這個部落讓我學習到很多,踏出我的舒適圈,真正的停下來好好認識我所生長的台灣一隅。

作者小檔案

林思妤
政治大學

嗨,我是思妤,個性軟綿綿的,講好聽一點有人說是體貼溫柔,反面,例如我搭檔詠雙,就會常為我的優柔寡斷皺眉。目前就讀政大廣電系四年級,在大學裡已經被歸類到令人心碎的老人族群,因此對於自己的未來,時時處於一個茫然困惑的階段。不過,我仍然相信影像的力量,也希望在還沒害怕到無法創作之前,好好記下所有感動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