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0802 DAY6-紀錄片菜鳥起飛

茄芷工坊

昨日,短暫的停留在茄芷阿嬤工坊,我們倆都被這裡精美的物品給吸引住,決定今早再訪。架上有各種不同的商品,從水壺袋、側背包到後背包有多元的商品,每樣商品皆將傳統的「茄芷袋」進行改良或融合現代流行元素,形成文創商品。我們也進到工作室中看見一位正在製作側背包的阿姨,每一個小細節都很注重,希望能維持好的品質。她也提到現在很少年輕一輩的人願意學習製作這些產品了,現在工作坊正在將傳統文化創新,期待能將棋傳承下去。

菁寮囝仔

在社區的這幾天,每天都會看見一位戴著斗笠的男生在到穿梭,拿著自家生產的餅乾請大家試吃。今天便到他的店面看看,他熱情的招待我們試吃不同的產品也仔細的為我們介紹,有各式不同的米製品,各種產品皆是以台灣的農特產為原料製作,而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是菁寮當地人,在出念書、工作後毅然決然回到家鄉創業,讓我們佩服他的勇氣與毅力。

 

開工-紀錄片

在社區的第六天,開始著手準備紀錄片的方向,和伙伴互相討論彼此的想法,讓紀錄片的輪廓見清晰,也討論著拍攝的方式,並且拿著相機到街上試拍看看,希望在未來一周的紀錄片拍攝過程能順利。

躲貓貓

在經過一陣腦力激盪後,傍晚,便決定和教會的夥伴們一起到社區晃晃。走著走著芳突然提議,要來玩躲貓貓,在老街玩躲貓貓真的很有趣!!鑽進不曾注意的巷子,發現不同的角落,在每個轉角、每個路口都可能有驚喜等著我們,找到不曾發現的美麗。

黃永全執行長

在牧師的介紹下,我們認識了菁寮社區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他提到自己已經回到菁寮做社區營造十年了,曾經也遇過許多質疑,但他仍堅持繼續做,也與我們分享在當地所做的社區營造以及對社區營造的理念,以及未來的願景,也提到了不同國家的做法。十分謝謝執行長的分享,從中我們得到了關於社區營造更多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