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蹲點台灣 X尋根還願】Day 9重逢的意涵!


【蹲點台灣 X尋根還願】Day 9重逢的意涵!

 

  「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會到這裡,但有些人一來就來了一輩子」,這是我們這幾天來最印象深刻的感受。吉拉米代部落規模並不大,大約三四百人左右,但每年豐年祭卻還是有許多的遊客會前來共襄盛舉,他們就是對這裡有「認同」,才會再次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有著一股外面沒有的熱誠與活力,是種生命力。

 

  前幾天我們來了一位夥伴,他透過步行方式,從富里火車站走到了吉拉米代部落,步行需要一小時半的時間,他就這樣一人的默默地走來部落,說要參加豐年祭的活動。於是我們就著他一同行動,再一次的聊天當中他說出了這次來吉拉米代的目的,他說他想要來「還願」。

 

  他娓娓道來的說著:一年前為了攻頂這裡的山,他就在富里的山中迷路,直到晚上七八點才走離山中,但是卻迷失了位置,他就用盡所有的體力走進一戶人家當中來尋求協助,那戶人家就馬上端出飯菜請他吃飯,因為一整天都迷路耗盡體力,他就馬上吃了很多。最後部落居民協助叫計程車送回車站,而這件事情就發生在吉拉米代的部落當中。

 

  而這一件好事情,他並沒有忘記,於是今年來到了這個部落,他想要找回這一位當初協助他的家庭,於是我們跟著部落同階級的人,一同前往當初他走訪的地點,而在過程我們也充滿著期待,以及重逢的感動。而當他們相遇的那瞬間,感受到一種「家」的感覺。我想有些人,最終還是會回到原本的地方,但這並不是退後,而是另一種成長。

 

  他們相聚之後,給了對方擁抱,進入了舞場,繼續跳著阿美族豐年祭的舞蹈,我想這樣的儀式就是一種部落對於他的認同,對於大家的包容。直到晚上我們一群人也跟著唱起歌,一同拿著周圍的道具來敲到出音樂,我想這樣的一個過程,感受到吉拉米代真的是一個「大樹根」,包容著好多好多的葉子,而這些葉子也會相互照顧著,不論是客人還是族人,只要你認同部落,你就是我們的人。

 

  今天是豐年祭結束的第一天,被稱為捕魚祭,是族內的男生一早要前往河邊捕魚並且一起煮魚來聚餐的過程。而這樣神聖且具備傳統文化意涵的事情,莫言老師就告訴了我們:我們也可以一同參與阿。我想,這樣的溫暖、熱情,是這裡最重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