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路上教會 - 《路上歷險記EP.13》

《路上歷險記EP.13》

|採用路上花生製成的紅龜粿|

上一次來到王功參加漁火節的我們被街上一款白色的點心所吸引,詢問老闆之下才得知它其實是紅龜粿!而且它的內餡是選用路上盛產的花生製成,於是我們決定和老闆深入了解這個神秘的傳統點心。

位於王功的「食在好粿」的老闆文皓哥是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原來在經營這間店的其實是他的阿嬤,但因為阿嬤年紀大了,體力無法負荷,這家店便在幾年前停止營業。直到兩年前,退伍的文皓哥毅然決然回家鄉接手阿嬤的紅龜粿事業,傳承他從小吃到大的好口味。

 

 「當時我在Goggle評論上一則一則回覆我們的老顧客:我們重新開始營業了!」就這樣開啟了文皓哥紅龜粿事業的序幕。

「我都是清晨六點開始備料、攪拌麵糰,當天現做現賣。」

文皓哥堅持依照阿嬤的傳統作法,從紅龜粿的外皮到內餡都是純手工製作,甚至將原先墊在紅龜粿底下的塑膠袋改良為使用月桃葉,不僅能夠增加紅龜粿蒸熟後的香氣,也讓顧客吃得更加安心。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吃到的紅龜粿就是白色的。」

文皓哥還告訴我們關於王功一帶的紅龜粿都是白色外皮的傳說:在很久以前,王功的福海宮原本是龍蝦穴,而人們帶著紅色的紅龜粿到福海宮祭拜之後,王功一帶衰敗了好一段時間,人們推測因為龍蝦熟了之後是紅色的,而紅龜粿的紅色外皮便是暗示龍蝦被煮熟了,於是人們改為祭拜白色外皮的紅龜粿,才讓大家的生活恢復正常。

採訪結束之後,文皓哥送了我們草仔粿的麵糰給教會的孩子們做成湯圓,最後在紀老師發揮創意之下,我們一起把麵糰做成了芋頭口味的草仔粿湯圓!不少孩子們吃完之後還排隊續碗呢!

謝謝文皓哥接受我們的拍攝和採訪。

 

祝福「食在好粿」生意興隆!

 

晚安,路上,我們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