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華南社區 - DAY13孩子們的導航塔


今天是蹲點的第十三天,也是拍攝紀錄片的一天,在社區的生活即將進入尾聲。我們到古坑華南國小訪談雅芬主任,雅芬主任是個溫暖有愛的老師,她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在社區和學校發生的故事,在訪談時好幾次都被感動,不小心泛淚,又趕快把眼淚縮回去。

 S__23470083.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從小在陽明山下長大,熱愛山林的雅芬主任,對於偏鄉小校的有很多的嚮往,在去年終於到華南國小就職,華南社區的學校與社區有緊密連結,因此學校的老師都是有教職在身,一邊忙著社區行政工作,雖然工作繁忙,主任還是堅持教孩子們自然課,陪伴孩子推論實驗的過程,「我很喜歡教學,可以和孩子互動,我很開心做了這樣的選擇」,提到教學時,雅芬主任的眼神總是閃閃發光。

 

雖然已經國小畢業N年了(遠目),但是真的好想坐時光機回去當小學生唷,然後上主任的自然課XDD

404.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誤入教室的灰面鳩,被主任救起)

 

「你跟你的土地連結越深,有感情在土地上,你才會愛它,然後為土地做什麼事情」,學校會舉辦走讀課程,帶領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和社區,除了走讀課程,也設計了其他高峰特色課程,像是爬合歡山、溯溪,去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

 

偏鄉小校會收到許多物資,一方面是非常幸福的,主任非常感謝有這樣的資源幫忙,另一方面也有些擔憂,「我們該給孩子的其實不只是物質,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能力,他要面對世界的能力」,我們明白雅芬主任說的其實是帶著走的能力,有一些事情是物質無法滿足的,培養孩子有能力去解決困難,並且在面對困難時不害怕。

 

對於我們來社區蹲點,主任又有什麼想法呢?「我很喜歡這樣的擾動,社區有新的活力進來,可以讓我們看到不同角度,嘗試不同可能,有時候在同個地方看久了,思考會被固著。」我們也很喜歡和人對話,那是一種思考上的碰撞,也珍惜這樣的對話時間。

 

「你用力愛這群孩子,孩子其實會感受得到,他們會變得溫暖,同時也會看見他人的需求」主任溫柔的說,「我都會告訴孩子們:『你畢業了,老師也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當你遇到挫折或需要打氣的時候,永遠歡迎你回華南這個溫暖的家』」被這句話給觸動,我感受到的是對孩子滿滿的愛,那是一種溫暖的安全感,被重視、關愛,並且你知道,有一位老師在你需要時,他永遠都會在,一直陪著你。

 

「當我們能有機會去改變生命時,那是一件很珍貴的事,因為是生命,也特別小心。」用生命影響生命,和雅芬主任對話時,腦海中閃過好多老師的臉孔,回想起求在學過程中,也曾經受到許多老師的影響,每一句打氣和鼓勵,對我來說都好重要。

 

突然好想好想對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說聲:「辛苦了」,謝謝你們一直都在,在這條路上一直努力著,也謝謝你們願意用愛去教導每一位孩子,像張溫柔的網,擁抱每位孩子,守護他們長大。

 

538.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PS:不好意思,因為不明原因電腦的D槽突然消失了,目前正在搶救中><,今天的每日影片暫停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