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華南社區 - DAY7大雨、舊時光

IMG_0641.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清晨下了大雨,閃電不斷,早上起床覺得有點涼意,看到新聞說台灣很多地方都淹水了。下大雨,感覺是出不了三合院了,登登登!拿出我們的雨天備案,和大家介紹華南社區的「願景館」。

 

IMG_0630.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願景館位在社區的信仰中心鎮安宮的附近,這裡原本是四姊妹的家,後來四姊妹嫁到各個地方,社區希望將閒置老屋好好利用,溝通後,她們熱心提供爸爸留下的老房子,後來社區一起把老屋整理,把門前的花圃綠化,將舊時光好好收藏,保存美好的過往,舊時物品也連結了居民的記憶。

 

IMG_0632.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願景館門前長滿了百香果,一進門看見牆上還掛著一九九九年的懷舊兔年日曆,時光好像暫停在那年,讓人忍不住去想像那個年代的故事。

IMG_0655.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守護家的門神

IMG_0646.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時光暫停的老籐椅,記得那天的午後我們躺在籐椅上發呆,說著老了以後也要買張一樣的椅子,就這麼在門口吹風,終於知道為什麼阿嬤總是會坐著坐著就不小心睡著,因為真的好慵懶啊!

IMG_0664.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上頭擺著各種精緻的小配件,社區阿公說這台「歌林拉門電視機」可是超級古董,那是個只有黑白節目的年代 

IMG_0680.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傳統的舊式卡帶

IMG_0678.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IMG_0651.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舊式聲寶牌冰箱,這台冰箱讓我們很驚訝,竟然還可以用,早期的家電品質很好,冷凍庫結了一層好厚的冰。

16679.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蹲點的日子過了一半了,今天也是放空沈澱的一天。IMG_4097.JPG - 「蹲點‧台灣」GOGO華南
我們的紀錄片方向大轉彎,要重新發想紀錄片的主題,回顧六天在社區的感受,和土地的關係、人口外流、社區老化、看見產業沒落
....我們想說什麼故事呢?想說的故事這和自己本身又有什麼連結呢?在乎的議題是什麼呢?思緒好多好多,希望好好整理出一個脈絡,好好說個完整的感動故事。


晚上又去郭笑阿姨家蹭飯了,晚餐有涼拌竹筍、黃金果,還有九層粿,來華南之後愛上黃金果。

晚安,華南。

最後,跟著我們一起去共生田的書屋探險,感受華南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