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DAY6!部落美食,阿拜的驚人魅力!

早上我們到第一條路的小田雞吃早餐,被裡頭的熱情渲染到整天心情都好好。

 

早晨的小田雞早餐店充滿笑聲

「我們知本的土地很黏的!來的人都會嫁來這裡噢~」

「像我小姑的兒子也很帥啊!一百八啊啊啊!已經有房子了,你進來就好了~有房有車腳踏車~沒有名車啦哈哈哈!」

真心覺得這裡的長輩們講話都比我們好笑一百倍,這是族人與我們拉近距離的魔法,親切且神奇到只能用魔法來形容,任何人都學不來的,無法抄襲的。

 

今日的最後一個阿拜

我們前面有一個長輩買了三個阿拜,但還好他有開口問今天還有沒有,不然內向型人格的我們真的會撲空。

阿拜是部分原住民族的傳統美食之一,和漢人的「粽子」很像,外面以月桃葉包覆著,裡頭用糯米包配料,而這裡的阿拜包的是「鹹豬肉」。

咬下阿拜的瞬間,月桃葉香氣四溢,淡淡清香在糯米之間綻放,聽隔壁桌的阿姨說冷掉更Q,想必一定是越嚼越香~

最浮誇的是裡頭的鹹豬肉好大一塊,肥瘦均勻,鹹香鹹香搭配大口糯米層次更豐富,一口接一口吃完只過五分鐘不到,重口味的朋友、愛吃鹹食的朋友絕對會愛。

阿拜使用的鹹豬肉口味與客家鹹豬肉非常不一樣,客家版本除了必備的「鹹」,「香」的部分通常用香料、蒜頭味帶出,口感很像在嘴裡放鞭炮;阿拜的鹹豬肉沒有過多調味,正是厲害之處,卻又不像一般清蒸豬肉加鹽巴調味的口感,很像在嘴巴裡跳現代舞,到底怎麼做到的!身為美食愛好者的我們很想知道!

 

大家是不是沒有真正體會過「齒頰留香」!來吃吃看阿拜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