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 - 《馬祖台13》爆漿吧!地瓜餃!

地瓜餃由來/自製地瓜餃

地瓜餃由來

地瓜餃是馬祖特有的在地美食,通常也會被稱作黃金餃或是黃金地瓜餃,因為馬祖早期的水資源很少,種植旱地農作物居多,而地瓜就是馬祖當地常見的作物,久而久之而衍生出地瓜餃,除此之外,每家地瓜餃的餡料也大不相同,常見的會包入砂糖、花生、芝麻和蔥……等,而烹調手法也有炸地瓜餃、蒸地瓜餃、地瓜餃甜湯和地瓜餃冰,在馬祖有各式各樣的地瓜餃等著我們去解鎖呢!

自製地瓜餃

今天我們的任務是跟著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的阿姨們一起手工自製地瓜餃!將地瓜削皮蒸熟後,阿姨接著將熟透的地瓜與太白粉混合,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阿姨再來將太白粉拿去炸,請教阿姨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為了做「糊」,要把地瓜和太白粉徹底黏在一起像是麵糰般,否則會散散的捏不起來,而這也是老一輩人做地瓜餃傳統的作法。

 

之後,阿姨教我們要將麵團揉成圓圓的,再由中間戳一小洞把餡料包進去,這次我們準備的餡料有花生、芝麻、砂糖以及蔥,特別的是,蔥是用來增加地瓜餃香氣的,最後再把地瓜餃捏成一個三角形就大功告成啦!

完成後阿姨現炸剛剛做的地瓜餃給我們品嘗,吃起來外酥裡嫩,加上是自己親手做的,吃起來彷彿更上一層樓啦,非常齒頰留香,我們到馬祖後才第一次了解地瓜餃以及享用,這次自己親手體驗用簡單的材料就能做出超讚的地瓜餃,之後回台灣想念馬祖的地瓜餃時就可以自己做來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