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 新屋愛鄉協會 - 《滬外教學 P.4》勤奮的手 匠師精神

《滬外教學 P.4》勤奮的手 匠師精神

 

修築石滬的堅持,和石滬一樣堅硬

|環保袋延續|

早上的我們,延續昨天的環保袋製作,並針對協會姐姐們的需求,找尋更多環保袋顏色與剪貼袋子上面的圖案。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就在想,來自各方的塑膠袋為何要印上這麼多花紋,讓我們在剪裁圖塊時很難找尋一片完整的圖形可以使用,十分燒腦。我們始終認為減少使用塑膠袋是上上策,但若要生產塑膠袋,或許塑膠袋整體設計越簡約,越能讓後續再利用的同時,有更好效果。

|修築石滬初體驗|

今天下午,我們再度全副武裝前往石滬區。前進石滬區的路途,需先小心翼翼穿越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抵達石滬區後,看見石滬正是由許多鵝卵石構成,修滬工人需事先了解每日的潮汐時間,趁著退潮時分,修築被海風雨水吹垮的石滬。

 

我們一開始先觀察修滬工人如何修石滬,跟隨他們一同活動,聊聊天,體驗修築石滬的辛勞。之後我們先體驗最簡單的修滬過程,拿著竹籃裝許多小石頭灑在剛修築好的石滬,使小石頭塞滿孔隙增加石滬穩固程度。就算連小石頭,聚集起來也是一份不輕的重量呀!何況是要維持石滬穩固的大石頭。

在豔陽高照、海風強力吹拂下,挑選與搬運著沉重的石頭,著實佩服他們的職人精神!

 

|悄悄話|

相較於沙灘的柔軟質地,我們發現新屋石滬附近沿海屬堅硬的礫石灘地形,大量的沈重石頭,就顯的不容易親近,我們在走進石滬區的過程就覺得像是跋山涉水般,十分驚恐,深怕跌倒或打滑。又因著其石頭間空隙大之特點,海上漂流垃圾更是會圍困在縫隙中不易清理。這也一直是愛鄉協會努力推廣淨灘活動的原因之一。

 

下午回家時,繞路到住宿附近的湖泊看看,哇!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