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 新屋愛鄉協會 - 《滬外教學 P.5》暢聊理想 笑談石滬人生

 

《滬外教學 P.5》暢聊理想 笑談石滬人生

聚是一把火,燃燒對於石滬的愛

|修築石滬續集|

今天下午我們一如往常走在崎嶇不平的鵝卵石堆上,這次前行感覺有更熟悉走在鵝卵石上的感覺(雖然每次走都覺得在做腳底按摩哈哈)。我們訪問了修滬工頭們對於石滬的情感,以及石滬堆疊方式、如何穩固石滬等修築石滬技巧。在海邊訪問,收音著實是一大考驗,海風的強力襲擊也是一個罩門。我們感覺只克服一半。

鵝卵石上的白色斑點,是什麼呢?

漲潮的時候,蚵仔會隨著海浪附著在鵝卵石上,因為海邊的石頭是蚵苗很好的附著點。這些蚵仔死後留在那裡的禮物,便是白白的痕跡,是石滬最好的黏著劑,可以增加整體結構強度。又因為石滬的堆砌並未使用任何人工黏著劑,因此石滬並不會有人工製劑的污染。

 

|與協會成員互動|

愛鄉協會的振賢總幹事致力於木棧板的製作,也對於愛鄉協會的創始有著重要意義。過往愛鄉協會的營運與討論都是在總幹事家旁邊的場地進行,也就是其經營的石滬藝廊。總幹事家裡真的有好多小巧精美的木製建築,無論是小椅子、杯墊或是吧台,都可以將其製作成木製成品。令人讚嘆其巧手!但製作各式木棧板物件背後真的要花好多功夫,才能將一塊塊平凡無奇的木棧板,幻化成一件件具附加價值的木製物件。

中午我們直接在振賢總幹事家裡吃午餐,也有一些協會會員一同前來。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天,聽著他們講故事、討論協會營運現況還有他們的日常生活,有種聚會的溫馨感。畢竟聽故事總是人之所愛~

 

|悄悄話|

今天協會姊姊還跟我們講了一些網美可以拍的角度,真的不錯。但今天該處水比較高無法前往拍攝,有點沮喪。而且今天也難得在海邊待比較久,等到六點想拍夕陽,結果太陽居然跑到雲裡,有點失望但也無可奈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