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志工組 - 蔡宜珊

在黎明教養院服務的22天中,我們不只接觸到很多大小身心障礙院生,也和各個教輔老師有所交流。其中我對於美月老師和青春組2班的秋菊老師以及長青組春梅老師最有印象。

 

我真正進入黎明院內服務遇到的第一個老師是美月老師。當時我面對功能性較良好的七樓院生,茫然的不知道要怎麼協助、怎麼打進他們的圈子。是和美月老師聊過後,才比較明白每個院生的狀況。老師談到每個同學時臉上浮現的溫柔,看得出是真的很用心,並且找出最適合每個院生的方式去了解,像面對執傲的花花(化名),美月老師不會像之前的老師一樣去哄她、任由她,反而是給她時間,讓花花主動來靠近,並承認自己的過錯。她讓我感受到不只是教育和服務的傳達,還有一種慈祥和真心為了院生好的關懷。

 

第二個是秋菊老師,當我和廷淯為了多了解青春組同學的狀況而向她請教時,明明已經是院生下課回家後老師自己的時間,她卻仍耐心地幫我們解答。像美月老師一樣,她認為每個院生都有各自適合的教養方式,但不會只有一味的縱容,還兼以嚴肅的告知講解。例如對著想出去玩的阿品(化名),她詳細的解釋這次沒辦法讓他出去是因為輪椅故障的關係,並沒有因為他們是身心障礙者可能聽不懂就不認真說明。她也願意花時間去親近每個院生,即使那個時候是秋菊老師小女兒發燒不退的時候。

 

春梅老師年紀看起來很大了,頭髮也都斑白了,但他對院生的用心,就像媽媽對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從她對娜娜(化名)的態度就可以看出。娜娜是長青組最年輕的院生,但他狀況卻算是裡面不怎麼好的,她無法說話、咀嚼、如廁,只能坐在輪椅上,甚至是手腳被固定在輪椅上(或床上)。春梅老師會去注意她的感受,例如手腳會不會因固定帶太緊而不舒服,不為了貪圖一時之快或為了防範娜娜掙扎而固定得很緊;她也會為了娜娜身體好而強迫他喝水,即使之後老師都因而汗濕了身體。老師看過很多健康的人突然之間身體惡化,因此更學會要照顧自己,有能力時更能照顧別人,她也說其實她是進到教養院後才學會如何包尿布的。

 

從三個老師言談中,我深刻感受到他們對學生的用心和努力。雖然我曾看過院內有其他狀況較好的小朋友欺負狀況不穩定的院生,但我也曾看過一個在教養院成長的11歲正常女孩(因家庭因素而住在院內)對待一個不會說話的院生如同普通人一樣,覺得不會說話、剃著光頭的她很可愛。所以我相信在這群教輔老師的教導和協助下,就算時間很漫長,就算進步很緩慢,但他們一定都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的。他們一定都能懂得如何好好的去對待其他人,就算跟自己不一樣、如何去補足不足的地方,即使自己的能力有限、以及如何去愛這世界所有的一切,因為自己是成長發展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所在。

作者小檔案

蔡宜珊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蔡宜珊,今年畢業於暨南大學國企系。興趣是旅遊、閱讀和觀察事物。有奇特的邏輯思考力。喜歡紫色、平衡的事物以及看別人微笑(尤其是被自己逗笑的臉);不喜歡吵鬧、擁擠和自以為了解別人的態度。雖然說畢業了,也到了該思考未來的時候,但我任性的放了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在被綁在辦公室前親自去看去體會這世界;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深入認識沒有了解過的台灣面貌。因此,我出走,去盡自己能做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