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黃薇心

雖然我們的蹲點因故提早結束了,但還是集結了將近十天的回憶。翻著蹲點時所寫的蹲點日誌,回憶湧上心頭,在地的每一份體驗、每一個故事把我抓回蹲點的當下。

 

第一天:老人協會大揭秘!

還記得第一天到老人協會看大家上烤波羅麵包課,老人家們圍著子儀讓她畫肖像,一位阿嬤則熱情地招呼我,挽著我的手去買甜甜圈,子儀說,難怪人家都說來老人服務據點不愁吃,因為每天都會有人請妳吃點心。

阿嬤說,年輕很好,但如果能重來一次,她也不會想回到年輕的時候,因為現在更好!

 

第二天:初訪民主先聲李萬居故居

第二天早上的我們沒有其他行程,於是走訪民主先聲李萬居的故居,尋找當地特色造景的鐵花窗。在雜貨店遇到開業多年的阿嬤,和她聊天、讓子儀幫她畫肖像,時間走得很慢,日子被曝曬得很亮。

第三天:三條崙、牽水狀、老人「健口操」

在三條崙海邊愜意地散步,我們啃著早餐;分別拜訪下寮與金湖的萬善爺廟,在看著一個個突起的萬人塚同時,廟方人員見天氣炎熱,立刻剖了西瓜請我們嚐,果然最美的是人情滋味,他們說雲林雖然鄉下,但小鎮處處是人情。下禮拜一會有牽水狀的挑扁擔儀式,也會有放水燈的活動,而晚上也會有點蠟燭的活動。

下午第一次到老人據點紀錄,是卡拉ok活動,而活動名稱則是「健口操」,名字取得真是有趣。搖著鈴鼓、吃著點心,我們也被請上台去歡唱,就這樣和長輩們度過了一個下午。

晚上是口湖一星期一次的夜市時間!廣袤的停車場擺滿攤販,衣服、食物樣樣俱全,和吳大哥一起吃了藥膳排骨,之後便前往青生活農場訪問青農吳東臻,在過程中我們相談甚歡,好像也和口湖的距離更貼近了一些。

第四天:撿雞蛋、挑咖啡豆、還有手作烏龍麵

第四天早上是我們規劃的「青春花露水」課程,我們教老人家們按摩,也幫他們敷面膜,重回青春樂趣。課程結束後,我們再次來到青生活農場,當小記錄員,看東臻帶著遊客進行食農教育,結束後我們也在農場留下來幫忙,結果再次變成東臻的小助手,幫他撿雞生的蛋、挑咖啡豆,還從麵粉開始,手工製作了烏龍麵。晚上我們享用自己做的烏龍麵,在口湖的生活真是愜意。

第五天:美勞課與善水咖啡

第五天有我帶領的美勞手作課程,全程用台語授課讓我很有成就感,下午我們則訪問了善水咖啡的老闆,覺得說話時非常生動,真的是個很有吸引力的人物!

 

第六天:成龍濕地與牽水狀

第六天我們走訪了成龍濕地,那晚的雲霞好美,我們馳騁在快速道路上,風蕭蕭的吹,吹得黃昏好難忘。晚上看了九天在金湖萬善爺廟的表演,震撼人心。

 

第七天發生了事故,我們的蹲點因故停止,而最後我們還是參加了第八天的牽水狀儀式,最後離開了口湖。選擇用一天天的方式回顧在地故事,讓口湖的回憶就如相冊般,每一頁都歷歷在目。雖然因故中斷了蹲點,雖然沒有哪個特別深刻的場景,但我們在口湖遇到的每一個人都緊密的交織在這趟旅程中,在這個炎熱的暑假,寫下我和子儀的蹲點故事。

作者小檔案

黃薇心
國立政治大學

桃園人,喜歡苦瓜,喜歡與人產生連結,喜歡攝影和記錄,喜歡海和星星,天空和山。不喜歡下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