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黃歆貽

 

《社會小齒輪—包裝活動眼的青年》

一個禮拜中,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歡喜工作坊安排了不少時間進行代工作業。這是訓練工作坊青年基本功能的活動,同時也是青年賺取獎勵金的機會。

工作坊與​​玩9創意DIY手工藝品材料專賣店合作,工作內容為將材料依指定數量分裝成袋,再運回店內上架販售。

(圖為包裝完成的活動眼)

工作坊青年最常分裝的是各種尺寸的活動眼。將一大袋活動眼倒入盤中,挑出瑕疵品,再一一放至標有一到一百的輔具上;看似簡易的工作,於青年而言卻不然。

(圖為認真代工的青年們)

 

賺錢,同時練習定力。

代工作業是訓練專注力、協調性的活動。

工作坊青年個別認知與生理能力皆不同。有些青年無法將活動眼擺放在標有數字的格子中,一排眼睛如同即將飛上天的小龍;部分青年同時也缺乏算術能力,就算有了輔具,仍然無法算出正確的數量。

(圖為使用輔具代工的青年)

一份輔具排出的活動眼有一百個。不論是排放整齊,抑或紊亂零散,工作坊青年都以最認真的態度從事這項工作。算錯了整盤倒回重算、盡力將滿是靜電的活動眼擺放至數字格中間⋯⋯排出一百個活動眼,工作坊青年需要比一般人花上更多倍的心力;但他們不氣餒,不論用去多少時間、重來多少次,都毫無怨言、勤勉工作。

打洞與封膜

老師,我好了!

一百個了、一百個了!

(圖為協助青年檢查活動眼數量的我們)

當工作坊青年在輔具上排好一百個活動眼後,教保員就要上前檢查,並將活動眼集裝成指定數量。包裝袋有大有小,從五十到一千兩百個容量的尺寸皆有。由於包裝封膜與打洞的流程危險性較高,教保員會親自負責這項作業。一踩、一踏,活動眼才終於封裝成袋。

(圖為將包裝袋貼好標籤的教保員)

(圖為協助青年包裝活動眼的教保員)

 

代工分裝活動眼很輕鬆嗎?

在分裝活動眼的過程中,克服材料之間生成的靜電是一大挑戰。滿是靜電的活動眼很容易就會黏在手上與輔具,讓幫忙裝袋的我們不堪其擾,甚至有些不耐煩了。當上百顆活動眼排列在一起時,看久了也跟著頭昏眼花。

(圖為密密麻麻的活動眼珠)

而後我們想,連自己都覺得這項作業不大輕鬆了,更何況是青年呢?

然而,青年們仍然悉心的一一拿取活動眼、認真排列著。低頭作業的青年,有如在烈日下彎腰插秧的農夫;一盤一百個眼珠子,正是他們耕耘、收穫的結實稻穗。

(圖為認真排列活動眼的青年)

代工作業,是青年展現韌性與努力的活動。青年因個別身心狀況,需要比常人花上更多倍的時間與心力才能完成作業。

相較之下,我們似乎也就沒有怨天尤人、隨意發牢騷的資格了。

 

一樣是社會中的齒輪

(圖為玩9創意百貨架上的活動眼)

市面上的零售商品,並不全是機器所分裝的。工作坊青年進行的代工作業,也是對社會的服務與貢獻。民眾在零售店購買此類商品所享的便利,有一大部分要歸功於這群在背後付出的青年。

一般民眾,常會認為身障朋友是需要幫助的族群,卻忘了他們也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齒輪。

身心障礙族群——當然也包含歡喜工作坊的青年,並不完全為弱勢族群;他們有自己的力量,認真生活、造福社會,與一般人一樣,都是缺一不可的社會動力來源。

作者小檔案

黃歆貽
臺北市立大學

 

喜歡甜點、人和貓咪。

想要像山一樣,成為支持且穩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