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羅山社區 - 黃苡晴

位於我們所住的民宿旁邊,是「學喜的家」,那裏的老闆娘,是我們去參與綠色照顧計畫時,為大家煮飯的金玲阿姨,一天我們要出門時看到他在家門前的水龍頭洗著甚麼,好奇的我們便上前去詢問。

 

每一碗梅乾控肉的背後,都是廚師努力的汗水

詢問過後,我們得知原來她在清洗的是梅乾菜,因為在種植的過程中,雨水會將泥土沖刷進葉片之間,使得菜中夾雜著許多泥沙,需要經過一次次的清洗才能將泥沙沖洗乾淨,要重複曬乾、清洗好幾遍後才足夠乾淨,清洗好的梅乾菜會再次拿去曬乾,這樣才能夠保存許久,而曬乾梅乾菜後就要開始處理肉的部分了。

隔天一早我們前往他們家去看梅乾控肉的製作過程。這天處理的是肉的部分,他們已經將一大塊的五花肉切成小塊,也就是可以上桌的大小了,接著就是要將這些肉全部炸至金黃,在炎熱的廚房後用快速爐一批批的炸,整個空間中都是悶熱的溫度,看著阿姨早已汗流浹背,卻還有許多肉需要處理。

待所有肉都炸至金黃後,接著就要進行調味了,將計算好比例的調料以及大量的水加進鍋內,開始悶煮十五分鐘,此時阿姨終於可以到室內歇會,等待著好吃的梅乾控肉起鍋。

光是這前面的過程,就花了許久的時間,我們還沒有看到起鍋後的這樣食材該如何處理就必須匆匆離開,可見它所耗費的時間及精力是多麼的大。

透過口口相傳,為自己創造生路

做著麼大量的梅乾控肉是要做甚麼呢?

原來,金玲阿姨有在做宅配讓其他人可以購買,只是這些人是透過彼此推薦才有機會嘗到阿姨的好手藝,因為阿姨並沒有做網路行銷,全部都是靠著口口相傳,來增加客群,或是有許多的老顧客下單才有這些生意,在現在這個世代能透過非網路的方式,還能有許多的訂單也是很不容易,但為甚麼不走網路呢?我們心裡很疑惑。

阿姨告訴我們,其實如果要做網路行銷、要有一間店面的話,是需要經過許多的食品檢驗,並不是說害怕檢驗沒過,畢竟這都是他們親手栽種、製作的食物,且都是有機的,但是像這樣的小本生意,要做檢驗需要花費大量的成本,基本上以這些產品帶來的收入,是沒有辦法承擔的,而且在這樣的鄉下地方、鄉下住家,對於他們來說要去蓋一間食品加工廠,是不可能的,也因此阿姨只好捨棄網路行銷,靠著口口相傳來經營這門生意。

農村女性的困境,以及人口外流的議題

雖說是小本生意,但卻也是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對於在這裡田地不多的家庭來說,光靠種田是無法養起一大家子的,半年一收的稻米頂多只能支撐兩三個月的生計,那剩下的時間要怎麼辦,而家裡有老人需要帶他去看醫生,有小孩需要接送去學校,這些家庭的工作就會占用掉許多時間,因此也沒有辦法去找一份正職的工作來做,所以金玲阿姨只能尋找一些不同的事情來做、貼補家用,像是去綠照計畫做飯、賣梅乾控肉等,來分擔家裡的開銷。

而缺少工作機會也是羅山村現在所面臨的狀況,除了種田相關的工作外,其他的工作機會少之又少,要說有觀光人潮,又無法跟鄰近的池上相比,以本地人的角度來看,這裡的優點大概就是空氣好吧,也因此人口不斷的外流,想要青年返鄉,但這些青年返鄉後又該如何生存、去哪裡找工作,也是個困難。

 

在金玲阿姨洗梅乾菜的同時,我們聽著他訴說著有關這裡的一切,看到在這裡生活的辛苦,每個地方都有它待解的難題,而我們也無法知曉這些難題是否有被解答的一天,但首先,要先知道問題、並了解背後造成的真正原因,才有機會踏出改善的第一步。

作者小檔案

黃苡晴
國立東華大學

哈囉大家好~ 我是個安靜、喜歡獨處的女孩,經常喜歡獨自一人坐在咖啡店中,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但同時我卻也是個喜歡將自己塞滿滿、體驗各種事物的人,只要有任何空檔,都喜歡去找事情來填滿自己,希望這次前往羅山,可以為我的人生畫下精彩的一筆、增添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