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2-大庄

今日一早,我們來到了開天宮,是大庄村重要的信仰中心,在徐徐陽光下,我們等到的是大庄村的村長,其帶領我們進去廟的休息室,並且與我們一同聊天,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了解大庄村的歷史。要了解一個村落,最重要的便是了解其信仰中心。村長告訴我們,關於開天宮的玄天上帝以及鄭成功的故事,告訴了我們玄天上帝流浪十八年的故事以及從竹山請鄭成功來此坐鎮的故事,我們可以藉由這些故事知道大庄村初期的信仰概況,也可以知道在廟宇文化興盛的台灣農村,也是有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歷史。

 

我們也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問了不少我們好奇的事情,以及一些特殊地名的由來,然而有些事情卻是連村長也不清楚的,所以我們只能等待下次有機會,去和當地的耆老聊天,去詢問更加年長的長輩們,問問他們的生活經驗。

 

村長告訴了我們幾個比較有名的當地地方,像是水源頭的水壩以及村內的兩個公用水井、百年大樹……等等,因此便帶領著我們,在這小小的大庄村中遊走,我們看到了日治時期留下的舊攔砂壩,以及改道的痕跡,還看到部分花開的鳳凰木,以及荒廢的兩大水井與當地的連結,還有那令人驚豔的百年大樹,甚至有一個令我們出乎意料之外的東西--陸軍哨兵台,是陸軍演練砲彈攻擊時的前哨站,而在這條河堤上便有著91112131516的哨兵台,剩餘的有的被拆了,有的則是隨著河流沖走了。在這裡依舊留下了許多從以前流傳下來的事物,然而被帶走的事物卻也不少。多年前六輕的計畫案,從大庄開始剝奪了下游的農用水,而連綿不斷接到六輕的高壓電線也剝奪了美景,在這有著濃厚古早味的鄉村,我們感受到了純樸以及有趣的生活感受,卻也感受到他們的無奈,而這些無奈,都是來自社會轉變下,政府以及工業所帶來的傷害。

IMG_1770.JPG - 溪洲0812
IMG_1772.JPG - 溪洲0812
IMG_3952.JPG - 溪洲0812

 

在這短短的一個小時半,我們從村長那邊,得知了大庄村近年來歷史的縮影,也在他的帶領下,遊走了大庄村,看過了這邊重要的設備以及歷史文化,快速的了解了當地歷史背景,就像是成功的踏出了第一步一樣,使我們歡喜,也讓我們更加期待下週能夠從更多當地居民身上,更加深入了解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