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I - 0818_real賣菜郎

來到彰化這麼多天,才終於想起來有個家住竹塘的朋朋。是時候去打擾他了。

-

姑且叫他ㄈㄓ吧,我們是在另一個跟城鄉發展有關的營隊認識的。在台東的部落,徹夜趕稿的晚上,或許精神衰弱的人們更能輕易地接近彼此吧,覺得久違的感受到熟悉和自在,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倒是蠻像的,不過ㄈㄓ一直都更勇敢。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

扯遠了,今天要去拜訪ㄈㄓ家在西螺市場的菜攤,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實在太有趣了,菜攤老闆怎們麼聽都比公務人員或是國中老師還要有趣啊,在我匱乏的職業模板中,能有這麼有趣的存在真是超.級‧興.奮!

 

攤子在西螺市場,原來以為是想像中的小攤,沒想到是一間店面的中型果菜攤還複合賣火鍋料(?雨有些大,ㄈㄓ爸爸帶著辯護的口氣說今天的客人少了許多,說真的像我這樣吃米不知米價的好命臭大學生,還真的沒辦法想像人多人少的差異,但相信生意是極好的,至少從ㄈㄓ爸爸媽媽的聊天中,聽得出對於菜攤的自信。

 

對於果菜的種類和通路的行銷,對我來說是複雜的學問,雖然有趣但比不上不經意的社會觀察來的迷人。原以為如果是賺錢的產業,或許父母會希望孩子結合自己的所學,共創美好未來順便轉個型之類之類的,但可以發現,其實長輩還是帶著讀書而後遠走高飛的期待。

-

以前在思考城鄉發展或是差距時,總是覺得要有在地特色啊、文化創新阿,年輕人就應該回流;但最近越來越覺得,這都是帶著傲慢在實現關於自己的人生理想,對於該如何謙遜地看待這一切,總是惶恐。

-

又扯遠了,想看菜攤溫馨ㄉ日記,還是看影片ㄅ。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R4Lg_pa-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