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古民社區 - 一些尚被發現的小小堅持

      最近很喜歡把瑣碎的事情和感覺記錄下來,就像是把生活中短小的片刻賦予重量,好讓它們在身邊停留下來。

      古民社區,一個乘載著歷史沿革與人文風情的地方,社區結合了在地青農,積極推廣在地食材、食材烹飪實作的相關課程。其當地最為著名的農產品「空心菜」,更讓每位居民們發揮創造力加以衍伸出了許多特產,為社區帶來經濟收益,也讓外地來來訪參與活動的民眾,擁有更多元的選擇去參與各式體驗活動,進而從中認識古民社區的特質與文化。

而在這些精彩的課程當中,民眾可以藉此學習到低碳有機飲食等不同的環境教育,並結合自身經驗,與他人切磋廚藝上的交流,看見每個人因而散發出淺淺的笑容,那種自信與滿足,是難能可貴且真實的。

      古民社區也時常舉辦共餐活動,是個由社會局之老人關懷聚餐服務的計畫案,期望藉此增進社區居民情感交流,營造樂活健康的社區,同時也讓高齡長輩都能就近接受健康餐飲服務,既能響應節能減碳又能兼顧身體健康。除了注重運用在地食材,實施低碳飲食活動外,社區在辦理相關活動時,也呼籲民眾自行攜帶環保餐具,減少活動辦理時所產生的垃圾量,讓社區朝向低碳永續之願景邁進。

      低碳生活是大家共同的目標,看見古民社區甚是積極希望能帶頭做起, 持續推動社區低碳共食制度,以達到減碳又吃得健康之理念,便對此堅持深感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