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蹲點台灣 X離開部落】Day 15暴風雨前的寧靜


【蹲點台灣 X離開部落】Day 15暴風雨前的寧靜

 

  白鹿颱風來襲,基金會因為安全考量,要我們提前離開部落。位於花蓮縣南端的富里鄉是吉拉米代的位置,也是這次白鹿颱風來襲全台降雨量最大的區域,因此從部落回到台北的路上,我們的心卻還還是留在部落當中。

 

  暴雨雨前的寧靜

 

  蹲點第十四天我們離開了部落,離開前我們很擔心颱風會將部落的茅草屋、竹筏給吹走,因此我們趕緊跑到溪邊把竹筏拉到更上面,用大樹枝綁著,我想我們也開始在意著部落的大小事情了。

 

  我們原本預計離開的時間,是莫言老師小孩的生日,原本希望可以替小孩慶祝完生日在離開,結果因為風雨的關係錯過了。但是我們還是沒有忘記送上生日祝福以及小小的禮物,莫言老師也找了幾個朋友一起來共同烤肉,我想在離開前與部落的人一起慶祝,也算是融入在部落當中了,頓時才感受在部落當中的清閒,及那種美滿。

 

  情感的羈絆

 

  在富里火車站等待著火車,微風吹著遠方的草皮,過一陣子那陣風也吹到了自己的的臉龐,一望無際的天空,沒有高樓大廈遮擋住陽光及美景,這裡真的好漂亮,這十四天的旅程瞭解了阿美族的傳統祭典、原住民文化、吉拉米代的歷史,好多的內容,讓我想著第一天莫言在車上對我們說的:來這樣就是要放鬆,讓自己舒服。我想雖然沒有那麼輕鬆,卻有著不可取代的收穫。

 

  回到台北的路上,莫言老師傳了幾張貼圖片給我們,圖片中是前往養豬場的橋斷了,心裡想著這樣子將會有一陣子沒辦法進行遊程導覽了,內心覺得有點可惜,但是我想著可以趁颱風天讓莫言老師好好休息,不然莫言真的太辛苦了。同時我們也答應著莫言我們明年的這個時候,會再次回到這個地方,帶著幾位朋友,來還這十四天的願吧,來報答這些日子裡,族人對於我們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