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蹲點台灣 X為民服務】Day 4 部落的人情味!


【蹲點台灣 X為民服務】Day 4 部落的人情味!

 

 

  部落就是我們的家   

 

  一早起床接到莫言老師的電話,老師告訴我們豐年祭準備開始,要我們快點到舞場進行錄影及照片記錄。騎車抵達舞場之後,看到部落青年及部落長老都相互討論籌備今年豐年祭活動,看到部落長老正在說明豐年祭的重要事項,另外一邊則看到部落青年在架設棚子及寮望台,一起討論建築的長度、修剪的大小等。這種大家相互團結合作的畫面,仿佛大家在共同為一個家努力。

 

  為民服務的心   

 

  紀錄完豐年祭的準備之後,老師開車帶我們繞整個部落,過程告訴我們阿美族來到吉拉米代的故事,並為我們介紹整個部落的歷史,及每一個區域有什麼名稱,像是:小天祥、小台北等等都是指稱不同區域。除此之外,還說明著每一位族民現在的狀態,與現在部落那些工程的進度到哪裡。這些講述讓我相當震驚,老師對於部落的瞭解以及付出。   

 

  抵達目的,是一個較遠離部落中心的房子,房子外面擺設著許多農業器具,入房後發現是一個獨居老人的家中。老師要我們從車上拿出電鑽及螺絲等材料進入家中,這才知道原來老師是要協助這位老人換已經破舊不堪的燈泡,原來當部落內的族民發生什麼難去解決的事情,都會來找老師。我想這就是一種依靠吧。裝修完畢之後,我們很快又前往另一戶人家,這次我們則是來幫忙包裝「情人的眼淚」來對外進行銷售,將情人的眼淚分裝成半斤一包,並透過水壓將空氣擠出,並要確保食物的品質。   

 

  下午,莫言老師聽部落居民反映有農用搬運車壞掉,我們先去簡易處理跟清潔,但發現受損還是相當嚴重,因此我們一起拿去修理,預計從富里開往池上修車車程大約二十分鐘,不過在出發五分鐘的車程卻因為引擎過熱,為了要降溫將水導入,導致引擎內外溫差過大,因此高溫的水從引擎噴出造成受傷的狀況,莫言老師跟一些夥伴就燙傷,後來也馬上前往醫院就醫。 莫言老師前往醫院後,馬上交代我們前往山林之中砍多一點的竹子來給豐年祭使用,其實這些過程都讓我感受到莫言老師對於部落的付出以及用心,也可以看到他獲得大家的信任及支持,我想這就是部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