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蹲點台灣 X部落聲音】Day 14音樂人的生活


【蹲點台灣 X部落聲音】Day 14音樂人的生活

 

  今天跟著莫言老師,前往位於花蓮吉安的音樂工作室,老師受花蓮縣政府委託錄製花蓮縣六大原住民的古調歌謠,總共收錄十首歌曲。身為在地部落歌手的莫言,當然義不容辭答應,為整個專輯錄製開拉序幕,而我們也跟著一看究竟。

 

  古調的元素

 

  古調有著非常多元的呈現方式,每位歌唱者所呈現的內容、旋律,都會依循當下的情緒,像是難過、悲傷、開心、愉快等等有所變化。在當代原住民文化逐漸流失的過程當中,收錄不同族群的音樂除了讓文化傳播以外,更是重要的文化傳承媒介。而在錄製的過程,我們也深切地感受到莫言老師身為阿美族人,唱著族噢,且透過個人特色表達那高亢的情緒,展現出個人的魅力。

 

  調音的專業

 

  錄製的過程,我們認識專業的調音、混音師貓哥,讓我們知道調音的專業。進入工作室後,看到滿滿的樂器,以及為了達到隔音效果牆壁上塞著海綿與地板的隔音地毯,貓哥盯著電腦上的音樂軟體,看著連結的三台螢幕,專心調整每一個音節,加入鼓聲、吉他聲等等的。過程中貓哥也讓我們聽了他自己調音混音的歌曲「幸福眷顧」,讓我第一次聽就愛上了,也讓我驚豔現代科技的使用已經可以如此方便地找到自己想要的音調。

 

  音樂人的堅持

 

  當天我們睡在音樂室旁邊的沙發上,貓哥及莫言一直重複調整音樂至凌晨三、四點,他們專心的聆聽每一個音節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不停地要求音樂呈現的完美感,雖然過程中的差異對於我們而言聽不太出來,但是我們卻看到一種對於音樂的堅持,以及對於完整地追求。後來我們採訪了貓哥,我們問他:為什麼你喜歡做這些音樂創作?他就簡單地說著:「我就是喜歡阿,喜歡一直做、一直做的感覺」。我們想著,也許很多時候的喜歡,並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也不需要太多的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