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DAY14 第四顆星星

:還記得,以前上音樂課的日子嗎?

:是吹著直笛,還是練習合唱為班上爭光呢?

 

:如果給你一張白紙和一盒蠟筆,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述說那些光景?

 


 

藝術眼睛裡的星星們

 

Beauty is everywhere.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s,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 -- Rodin, A.

 

在黎明教養院的這幾天,時常思考著,要如何讓社會大眾能夠在短時間中,認識肯納兒,以及如何區分出肯納兒與一般身心障礙院生的差異。反覆思考了許久,覺得藝術、繪畫可能是最簡單的表達方式吧!

 

因此,敏昕藉由跟班院生們的音樂課程,為銀河樂團和睦福樂團的做了速寫。希望大家能藉由作品的畫面,以新的視角看看黎明教養院中美麗的景色。

 


 

銀河樂團為肯納院生所組成的樂團;睦福樂團為黎明教養院一般身心障礙院生所組成的。音樂老師依著音樂治療的角度,帶領孩子們進行非洲鼓、鐘琴、鈴鼓之療育,教導個體差異性極大的每一位孩子如何用樂器述說他們的每一字、每一句。

 


 

 

那我們現在就來猜猜看,下方兩張畫作,哪一張是肯納兒(銀河樂團);哪一張則是黎明教養院一般院生(睦福樂團)呢?

 

 

答案揭曉:第一張是銀河樂團;右邊是睦福樂團的!

 

動態版的音樂課程,以及速寫過程,點進下方的影片網址,通通告訴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ElNe3nmE98&feature=youtu.be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兩邊的風格不太一樣呢?透過畫作或者是剛剛上面的影片,應該很明顯地感受到銀河樂團在敲擊樂器的時候,靜跟動的區別是很大的。有些孩子只會摸摸鼓邊;有些則能夠拿起琴槌準確的敲於琴面上;有些更有辦法依著自己的節奏感進行。因此,在畫面中,會有一些沈穩與活潑的交雜,是因為肯納兒們個體差異性很大的緣故喔!

 


 

而睦福樂團則比較能跟從老師的指示,加上自己的個人特色進行著。甚至,有一些能力較好的睦福孩子,能夠帶領班上同學,一起展開樂團的演奏。所以,在畫面中可以我們看到,許多較為一致性的敲打動作,與和諧的氛圍。

 

透過這幾天的速寫活動,除了深刻體會到肯納兒們與一般身心障礙者的差異,更感動於每一位孩子專注於演奏的神情。或許,就猶如羅丹所說的「美,無所不在。我們只是缺少發現的眼睛」。希望,藉由敏昕的速寫,能夠讓大家以著新的方式瞭解肯納兒們,以及他們獨一無二的美。

 


 

 

2019/08/25

寫給 正在聽著肯納兒們故事的你

 

別滑掉~一起來欣賞藝術世界裡的銀河樂團以及可愛的睦福樂團吧!

 

 

*銀河樂團*



 

 

*睦福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