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DAY13 第六粒種子

:還記得,第一次學習「折」東西時的懊惱嗎?

:那一些皺巴巴,要讓爸爸媽媽重新再折一遍的毛巾、被子和衣服。

:回想看看,你是花了多久的時間學會的呢?

 

 

自立益人的學習:折毛巾

 

對於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幫助的肯納兒來說,過度關懷、過度保護、過度要求、過度幫忙,一切妥妥當當的安排,是教保員們最焦心勞思的擔慮。

 

「他們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定有一些事情是他們會的。」

 

以肯納兒生活上最常接觸到的物品--毛巾,作為出發點,讓他們學習肯定自己「我可以做到一些事;我能夠幫助到一些人」。對我們來說,折毛巾是一件再平常、簡單不過的事情,好像忘記是什麼時候就不小心學會的。不過,這卻是肯納兒們的課程內容之一,毛巾攤平、拉平後對折、一個毛巾腳腳要對到另一個毛巾腳腳,都是需要每日每日的反覆練習,才能夠再平整一點、再對齊一點。


 

折毛巾的目的,在於讓他們更有自信的融入團體生活、體會自立益人的精神,而不在於完美毛巾的折法學習。再練習的過程中,需要花費兩倍、三倍的時間與精神,去教導對齊、對折等簡單的動作,但是,教保員們堅信著過程遠比成果來得重要:零思考、零練習、零失敗、零陪伴,就會零成長。

 

一起來看看肯納兒們練習折毛巾的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MEsT12FtE&feature=youtu.be

 


現在,有一些毛巾依舊是皺巴巴的,不過,可以看得到肯納孩子主動將「折」的動作,類推到每日早晨的棉被上。因著每日每日的小小肯定,讓肯納孩子學習獨當一面,絕對是是教保員們最大的驕傲。

 

肯納兒不只是生活自理的被動接受者,他們也是能夠創造的,只要慢慢的伴著他們,相信時間到了,你一定會感受到,那溫柔卻強大的力量。

 

 

 

2019.08.24

寫給 正在聽著肯納兒們故事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