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 - DAY 19。0823。最後的離別派對,會一輩子記得的地方

中草藥交流真有趣,阿公阿嬤才是活寶的老師嚕

今天是活寶們在鐵份的最後一次課程,這次我想要長輩們跟著我們一起,成為彼此的老師。

活寶們把這些日子裡,對於部落中草藥記載的所獲所得整理成一份簡單的簡報,期待透過情境式的領導,從身體的不舒服為出發點,帶著長輩想想過去部落常用的藥用植物有哪些,從小故事的分享也看見了長輩們小時候的記趣,以及過去醫藥不發達的年代裡,是如何透過生活中的草藥來舒緩疾病的發展。這樣生活化的智慧,或許才是真正的醫療發展之所在。

雖然長輩們常常,一來一往的用著母語分享許多故事,讓活寶們常常只能霧煞煞的看著聽著長輩們的彼此互動,但卻覺得這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我們能藉此勾起長輩們的記憶,也可藉此讓長輩回憶過去的事情,那個很美好的過去。

此外,活寶們也以部落常見的大花咸豐草、薄荷與仙草為配方,熬煮清涼退火的青草茶。我們真的是就地取材的在門前拔了大花咸豐草就出發前往文健站了,經過一整個早上的小火慢煮,期待下午的成果嚕~




 

初見神奇浮水畫,長輩繪製香包真有趣

最後一堂藝術治療的手作,活寶們找了浮水畫讓長輩體驗看看,順便讓他們彩繪自己下午的香包袋囉~

浮水畫的原理是利用油溶性的顏料漂浮在水面上,將水面作為作畫的媒介,也因為顏料是油溶性的關係,可以輕易的附著在許多種不同的材質上,我們下午要進行的香包製作的袋子就成了第一首選嚕~

看著長輩微笑著勾勒著浮水畫,像個好奇寶寶一般期待著自己的畫作印出來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也很開心這樣的一次手作能帶給長輩如此快樂的感覺。



排灣族美食Cinavu交流,阿公阿嬤真是大廚師

今天是活寶們在部落的倒數第二天,當然是要好好把握與長輩相處的時間了!

我們與長輩預約了下午的時間,準備進行我們的farewell party啦!

事先請雄哥的家人準備好Cinavu需要的材料,準備讓長輩一起動手做嚕,黑黑一邊回憶著vuvu和他說過的一切,一邊教著鐵份的fakifai,令活寶們驚訝的是長輩們的手藝,甚至比我們還要早上手,也做出了一個又一個可愛的美排混血Cinavu!

此外,我們也將長輩在兩週前做好的藥洗加熱後添加舒緩疼痛的薄荷腦,再裝入滾珠瓶中,製作成長輩們一人一瓶的DIY舒緩疼痛中醫藥洗,在長輩不舒服的時候,成為長輩舒緩疼痛最需要的存在。

最後登場的,就是香包的填充啦!等待早上繪製好的香包風乾後,就要進入填充的時候了,活寶們準備了驅蟲的香茅、艾草與菖蒲讓長輩們填充到香包裡頭,搖身成為夏日最重要的驅蟲小物啦,期待這樣由長輩創造出來,獨一無二的驅蟲小物能成為長輩想念我們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