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I - DAY8。活寶課程預備開課日

影片剪輯完工,先哭一百遍的我們

  在歷經好幾天的熬夜,看著太陽升起的活寶們,終於趕上影片上傳速度啦,活寶們只能日日夜夜祈禱電腦不要再鬧脾氣了,能跟著活寶在鐵份生活的步伐,一起記錄下這些美好的小日子,還有可愛又可親的阿公阿嬤,頑皮又天真的鐵份娃娃們。  

  課程預備討論,不斷吸收經驗

  在活寶們調整完課程時間與內容後,便匆匆忙忙到文健站找照服員姊姊們開會討論,從中尋求他們的意見,從他們的經驗裡不斷學習。這樣的開會過程裡,活寶們也從中挖到大寶藏啦!

  從和姐姐們一起討論的過程中,也得到了許多阿美族日常的藥用植物知識,雖然如同所預期般,資訊都是片段的,甚至連植物名稱都無法得知,藥效方面也有些模稜兩可,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傳統知識仍能保存在姐姐們心中,現今也還是有許多族人仍頻繁用於生活當中,是生活更是文化的一部分。這也刺激著活寶們不斷思考著,能做些什麼資源與知識方面的接軌,能讓部落中這些口述文化能被傳承保留下來呢?這也是活寶們選擇來到鐵份,來到部落生活並期待結合所學的理由。

  然而,在與部落交流的過程裡,我們也看見了執行文化保存的難處與一同努力的方向。有關值得的保留與傳承的傳統知識,在大灰灰的認知裡頭,期待是一件許多人會努力投入與執行的事情,卻在與雄哥及小黑黑聊過之後,才發現這件事背後,除了熱忱其實也蘊含更多的難題。如同小黑黑所說,首先第一步需要面對的是語言的隔閡,在進行第一手資訊的收集時,能整理資訊的年經人與掌握知識的老年人在母語的掌握度上的差異,即造成知識保存完整度的落差。此外,藥用植物的易取得與否也造成相當的考驗。長輩們多數已無法上山採集,然而多數植物又生長於傳統山中,因此要怎麼將串聯長者回憶與知識的實物送到他們面前,又是一大考驗。再來,也不是每個掌握知識的人都願意無私地分享自我經驗與心得,也造成執行文化保留與傳承上的一大阻礙。該如何克服這些難題,一步步將所學專業應用到部落,是活寶們在未來探險旅途中,最需要克服的難題。

  走訪鐵份部落街頭,看見平凡雜草的藥用性

  在文健站工作結束一段時間後,阿菊姐姐趁著回家途中,帶著活寶們認識部落裡的藥草,那些原以為只是路邊雜草的植物們,在部落裡竟然成為救命的藥草,這著實讓活寶們驚訝不已。

在鐵份生活一個多禮拜了,每天都經過的路,我們卻沒有意識到這些藥草的存在,反而是生活在部落人們經由日常生活經驗,習得了這些寶貴的知識,相對於在學校學習中醫的活寶們,竟是如此一竅不通。然而,這也讓活寶們慢慢定位出自己在實際現場的定位,更期待未來能結合所學,回到部落。


  料理山羌初體驗,極好下飯的開胃菜

  今天活寶們與夥伴一起和小蘭姐料理山羌啦~這是大家包括小蘭姐的初體驗--料理三杯山羌~~畢竟是初體驗,當然是一個無法解釋的結果,超級黑但又超級下飯的開胃菜!!!

  歡樂的開胃菜,結束美好的一天。

                                                              晚安。鐵份。

更多影片分享,快來訂閱我們的YOUTUBE 蹲點。探險活寶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wDEMTKlS9zBlU1TXx9-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