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I - 0825_多麼幸運遇見你們

離別的旋律響起,我們旅程即將畫下句點。

時光匆匆,十五天的旅程也即將到了尾聲,好不容易才與協會的大家變熟,卻又馬上要離開了,有些不捨。一早,我們來到農用書店找大家拍大合照,歡樂的氣氛充滿整間書店,這個空間的價值,並不單單只是老屋,裡頭更是有著一群熱愛溪州土地的人,他們聚集在一起,一同為了這塊土地而努力,或許他們都曾經歷過許多困難,或許未來他們各自還得面對許多挫折,不過因為懷有著對家鄉、土地無盡的情感,所以他們願意投入所有心血,不怕累,堅持走下去,宛萍姐曾開玩笑地說這裡的每一個人基本上都是溪州的邊緣人,是這個地方的特例,不過,我想也許正是因為這個邊緣,才能讓彼此更相知相惜。

拔草初體驗

下午天氣沒這麼炎熱時,宛萍姐帶我們一起到純園附近的稻田裡拔草,因為昨天承諾當地農民要幫他的忙,所以我們趕緊來實現諾言。我又興奮又緊張,畢竟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我,沒什麼機會去農田裡。我脫下鞋子,小心翼翼地踩進土中,哇!我大叫,整隻腳陷進去了,接著很快地另一隻腳也發生同樣的遭遇,天啊!這到底要怎麼前進阿?笨拙又滑稽的樣子應該全被相機錄下來了……,宛萍姐叫我雙腳跨在稻子的兩側,慢慢一步步前行,過了一下子,我也漸漸能夠順利移動,接著就是拔草,這對來說我沒什麼大問題XD踩在黑泥的感覺很舒服,軟軟黏黏的,而且又因為這裡是友善耕作,所以不會噴灑農藥,也聞不到化學藥劑的味道。

廣大的稻田,完全不靠噴灑農藥來維持稻作的產量,實在是非常不容易,得要時常下田拔雜草,處理福壽螺的卵,注意放水的量,這樣做其實花費許多時間與勞力,宛萍姐說其實這是經過協調的,農民們才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用比較高的價格去收購稻米,給予較高的利潤,相對而言,農民們則必須實行友善耕作,經過雙方的溝通,才有這樣一塊自然健康的稻田。依依不捨的我,告別了這塊美麗的土地,不知何時,我還能再到田裡拔草……

0825_190826_0051.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雲林古坑華山夜景

晚上,跟著宛萍姐一家到西螺去吃晚餐,接著來趟說走就走,不在計畫內的小旅程,我們到雲林古坑的華山去喝咖啡看夜景,以這麼浪漫的方式結束我們在溪州的最後一個晚上,也真是令人難忘阿!

IMG_9411.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蹲點十五天的過程中,感謝所有遇到的人事物,那是這個暑假最美好的回憶。最後,想要說:能夠認識熱愛溪州這塊土地的你們,真的很幸運!

0825_190826_0040.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本文作者:ㄩ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