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I - 8/13_田調:成功村國姓宮年度盛事(內有精彩影片XD)

國姓爺誕辰

農曆七月十三日是成功村的大日子,國姓宮會舉辦盛大的廟會活動來祝賀國姓爺誕辰,在這個村裡,鄭姓村民超過一半以上,並且信仰著雕刻開台聖王「鄭成功」的神尊,國姓爺可謂是當地人最大的信仰。


傳說

 

早期多種植稻米、番薯,曾經受到黑蟲的啃食,導致農業損失慘重,於是村民就到國姓宮求國姓爺,看可不可以趕走蟲,讓農作物活起來,才有辦法生活。後來國姓爺表示祂要到村莊巡視,所以村民就將其請上神明轎出巡,神奇的是,巡過的地方,蟲都不見了,所以大家都覺得很靈驗,也非常尊敬國姓爺。

初次田調工作

 

我們的田調實作從今日開始展開,起初,我比較偏向默默觀察,本身台語雖然聽說尚可,但畢竟不是那麼流利,而且也不太常與長輩聊天,但一看到其他夥伴與村民開始侃侃而談,便立刻湊過去一起聊天,大概就是吸血蟲的概念吧XD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長,我們與村民的距離似乎也越來越近了……

跨國企業楊桃阿嬤

 

偶然認識一位家中種植楊桃的阿嬤,而且還種到廈門去,至今兒子也在那裡接手楊桃產業,並且曾經讓北京媒體採訪過,看來我們的確是找到一位厲害的職人阿嬤,真是太幸運了。熱情的阿嬤,答應了我們訪談的邀約,並請我們到家中坐坐,聊了當地水文土地的情形、村庄裡青少年回鄉的議題以及阿嬤引以為傲的跨國楊桃產業。

 

短短的時間內,我們與阿嬤結下了一段緣分,離開前,她告訴我們日後要再來喔!晚餐期間,阿嬤更主動來找我們,或許相處時間真的非常短暫,但正因為這樣,每段緣分才更顯得珍貴,在這裡,我看見了人與人間的互信、純樸與真誠。

IMG_8644.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台灣特殊文化

相較於中南部,傳統慶典或是祭祀文化在北部比較少見,而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大開眼界,五光十色的豪華電子花車,還有清涼又火辣的鋼管女郎,讓身為女生的我也不禁多看幾眼這樣的好身材,除了視覺的享受,還有辦桌,菜色非常豐富,大大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欲。

最美的相遇

一天中遇到好多好多的人,有雜貨店阿嬤、風趣的會計阿伯、廟方人員還有阿宗大哥等等,熱情地款待,讓我備感溫馨,離開時,我們互相給予對方最珍重的祝福與道別,也期許日後的某一天能再相遇。

即使我們可能只會擁有一個短暫的相遇,不過,卻是最美好的回憶。

IMG_8692.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國姓廟_190814_0016.jpg - 「蹲點.台灣」-溪州軟趴趴小分隊

 今日影片:https://youtu.be/gzATMM3cCpE

作者:ㄩ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