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菁】采─有陽光味道的盛証製麵

    一大早,我們經由當地人的帶領聞香而來。在地方上享有名氣的盛証製麵,不像菁寮其他知名店家聚集在老街上,反而隱身於墨林村的蜿蜒小巷中,不是在地人很難找到它的位置。

    盛證製麵是殷國榮先生(已故)於民國61年創立,以前與妻子殷王含笑女士一起做,後來先生骨刺又生病,國榮伯母一邊照顧先生,一邊做麵線,非常辛苦撐起這個家。直到民國84年大兒子郁盛回來繼承家業,並取大兒子郁盛和二兒子郁證的名字,正式命名為『盛證製麵』。

    目前由大兒子和媳婦一同與國榮伯母一起經營,產品項目有粗麵條、細麵條、豆簽、白麵線等,麵線不含防腐劑,可存放二個月。

photo

    每天大清早三四點就已經起床工作的三人,開始揉麵、桿麵、切麵線,直到九點等麵醒夠了就開始拉麵線,之後讓麵線在院子裡曝曬,等到下午才將麵線收進來包裝。

    從前所有過程都是全部以手工方式,目前部分改用攪拌機及桿麵機來製作,但拉麵線還是必須靠人工方式拉,因此盛證製麵的麵線算是半手工。

photo

photo

    別以為看老闆拉麵線是一件輕鬆的事,老闆熱心的讓我們親手做看看之後,才發現將麵條拉細是多麼費力的一件工事。

    甚至得用雙手使出全力才能將富有韌性的麵線拉細固定在架子上,等待陽光曝曬定型,可以足見製作麵線的耗工。

photo

photo

    曬麵線要注意天氣狀況,天氣好的時候大約三小時,遇到風大時更需注意麵線的乾燥度;雨天時則要到室內烘乾,利用燃燒木材和導熱管加上電風扇的幫助,烘乾大約一小時。

    而曬好的麵線呈現乾硬的狀態,必須包裹帆布讓它回軟,才能進行包裝。

photo

photo

   用心做出來的麵條就是品質的保證,經過南陽的擁抱,飽足的味道就潛在其中,還帶點陽光暖暖的香味。

   微風一起,麵條隨風飄逸,在藍天之下更顯得美麗。

 

 

 

 

 

撰寫‧攝影by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