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教會】「菁」版攝影─日光顯影工作坊

    在菁寮教會我們服務的內容是將閱讀教室的上千本圖書一一擦拭、分類、歸檔,另外也針對教會小朋友們舉辦兩場的教學活動──【教堂裡的紀錄片課】以及可以自己洗照片的【日光顯影工作坊】,分別由我們兩位擔任講師。

photo

    我曾經數次參加過氰版攝影的工作坊,卻沒有自己當過講師教學的經驗。為了活動的順利,不僅自己找尋資料、拜訪老師、親自編寫講義,也到台北的化工行採買材料、調配藥劑、事先處理好小朋友們的照片,並和牧師跑遍新營市區找尋印製投影片的店家。

    牧師娘提醒我們,參加課程的大約會有三十位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和十位國中生。天真如我,以為三十位小朋友不是什麼難題,只要讓大哥哥、大姊姊分組帶領小朋友就萬事順利,誰知道這全然是一場消耗腦力體力的開始。

photo

(↑活動上有幾位小助教,她們熱情地想要幫老師忙。)

(↓為了不同年齡的學生準備了兩份不同程度的講義。)photo

photophotophoto

    氰版攝影,它正式的名稱叫做藍曬法(Cyanotype),因為它必須以陽光照射,並以最終呈現藍色影像而得名。由於成份裡頭含有「氰」,所以一般也叫它為氰版。

photo

    氰版藍曬法可以說是我們目前最容易學習的非銀鹽攝影工藝。

    氰版攝影整個過程可粗略分為製版以及曬版,製版就是要製作曝曬的底片;曬版則是要到室外曝曬塗好藥劑的底片。

photo

    講解的過程裡,教室裡的小朋友一臉茫然,身體不停的扭來扭去,偶而還跟旁邊的嘰嘰喳喳咬小耳朵。但一聽到可以開始分組動手做後,臉上馬上恢復神采,宛如開關被「將」一聲的啟動,蹦蹦跳跳地跑來找自己的照片,擠成一團!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有小朋友順利顯影出自己的照片興奮地到處炫耀,也有小朋友試了五六次還沒成功大嘆「我做人失敗!」。

photo

    尤其是玲玲和她的姊姊,急急忙忙地想要快點做出自己的相片,不停地問老師!老師!「為什麼我一直失敗?」看著別人一一成功,從水裡浮出明確的影像,自己手上拿的卻是一團藍色的濕紙團,心裡真有不甘。

photo
 
    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試驗當中,她們似乎也發現了成功顯影似乎沒有秘訣,唯一有的可能是耐心。
    經過無數次失敗和修正,她們終於成功了,那種大叫大笑的歡喜,真叫人開心。
 
photo
 
    欲速則不達,好好的、慢慢的一步一步來,站在大太陽下期待。

    這些小蘿蔔頭們在陽光下等待的身影,讓我上了最難忘、最寶貴的一堂課。

 

 

 

撰寫by蓉  /攝影by蓉、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