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菁】采—崁頂射火馬

2013/7/24

  今天下午仍是不例外的滂陀雨下,這幾天菁寮的天氣都是早上日頭赤炎炎,到了下午就下起極大的西北雨,水都淹到馬路了,讓拍攝的過程常常受阻,心情大受影響﹗只能窩在路邊的店家裡等雨勢稍小,反而與吳老闆談起這幾天的行程。

  突然老闆興奮的想起今天有個熱鬧的民俗活動,從櫃子裡拿出雨傘趕我們快點出發去,說錯過了下午沒關係,今年晚上更精彩!好奇的我們,不畏大雨仍是依著指示出發了。

  在牧師的幫忙下,我們終於到了一年一次在後壁崁頂村流傳一百六十餘年的射火馬祭典,這是全國唯一的射火馬民俗,於每年農曆六月十七日池王聖誕前一天,祭祀當年因械鬥的亡靈。

  因先民百餘年前的一場械鬥,造成冤魂積怨難消,當地池王爺出面化解,與孤魂野鬼相約「池王有吃,冤魂亦有吃」,從此每年農曆六月十七日池王聖誕前一日時,準備供品至原械鬥之地—八掌溪舊河道沼澤地,居民擔著竹籃內豐盛的供品來到祭祀場地,三時一到池王爺公降落乩子帶領弟子燒香,先行稟報上天今日行事,再至各戲台參拜戲神,再行放火馬儀式。

photo

photo

  據當地人說今年特地留了三隻火馬到晚上施放,以往都是下午一次施放完畢,這麼碰巧讓我們才有機會一睹這難得的風采!

  舉行放火馬祭典是慰冤魂。火馬以竹架與紙紮而成,馬腹與馬匹周邊放置炮火。下午三時儀式開始時,勸善堂池府千歲附身乩童將會騎上紙紮火馬,馬頭朝向北方,在當年盜匪遭殺害的沼澤地旁,點燃一隻隻火馬,烽炮四射。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縱然下著雨,晚上火馬燃燒的煙火和烽炮卻非常壯觀美麗,拿著攝影機的手沒有辦法摀著耳朵,隆隆的聲音衝擊著耳膜,撼動著心臟!看著火炮衝破天空,明亮了我們的憂鬱心情。爆炸!爆炸!就算低潮我們還是要衝破極限,盡情燃燒我們的小宇宙!

 

撰寫by蓉   攝影by蓉˙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