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馬秋阿姨的人生哲學

今天見到了馬秋阿姨,以前曾經是木蘭隊國腳的她,現在轉換跑道改做手工藝品,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一次訪談,沒想到卻出乎意料在我心裡激起不小的漣漪。

 

 

馬秋阿姨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跟她聊天會讓人覺得煩惱都不算甚麼了。當我們跟她說我們是菜鳥大一生,對很多事都沒什麼經驗,這次來蹲點其實也充滿擔心時,她告訴我們,蹲點就是要蹲在這裡觀察,跟年紀大小無關,我們這個年紀會有我們的角度,多年後再來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同樣的窗外有同樣的風景,但是角度不同就會看到不同的東西」,聽到這番話著實讓我們重拾了信心,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

 

photo

( ↑ 圖為馬秋阿姨在文化成長班的彩繪石頭教學課程)

 

「我想要轉身找另外一個自己,」當我們問她為甚麼後來選擇不繼續踢球了呢?她這樣回答我們。

 

「每個年紀都在這個世界扮演不同角色,沒有人可以從小到大都一模一樣,每個人對自己都會有不一樣的期待,我很敢去嘗試不一樣的自己,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都是遇到甚麼環境條件就讓你變成甚麼樣子,不管你在人生當中遇到甚麼讓你覺得很棒的moment,要記住你不會永遠停留在人生中一樣的點,」

 

「我的生命存在這個空間,遇到甚麼我就變甚麼,就好像是一株草,在什麼樣的泥土裡生長、那裏有甚麼樣的養分,我就長成什麼樣子,沒有被界定在哪一種身分,這樣才會很自由。」

 

聽到馬秋阿姨的人生哲學竟是如此的灑脫自得,說真的讓我有些驚訝,在我的想像中她似乎應該是要更在乎那些榮耀的,畢竟她算是個有名氣的人。

 

提到她的作品彩繪石頭,她則告訴我們每次她到海邊撿石頭時,都會得到不同的感動。

 

photo

( ↑ 圖為文化成長班孩子們完成的作品)

 

「走過去的路是一個風景,走回來又是不同的風景,這段路上會悟到很多無常,不管是面對人生還是自己的態度,大自然教育我要扭轉自己。」

 

不只是石頭,她也喜歡在海邊撿些不同的材料,像是貝殼、玻璃、珊瑚石之類的,但也開始去保留這些材料原始的樣子。

 

「一顆貝殼在大海裡翻滾,跟這麼多海底物質碰撞,被海水沖洗到變成圓潤的,到現在它有明顯的紋路存在,有些甚至有細砂卡在裡面很難弄掉,這些需要經過多久的時間?這是時間的價值,不是錢可以買到的價值。」

 

平時看到貝殼只會光讚嘆它的漂亮,卻未曾深入去思考這些,聽到馬秋阿姨的這番話,還真讓我有被點醒的感覺,其實身邊的大自然和萬物,只要認真去探索其背後的形成因素,都可以發現它美麗的平凡也是不凡之處。

 

這一天,我從馬秋阿姨身上得到了好多新的體悟,似乎也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文/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