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生活中的小確幸--部落人情味

來到卡大地布這麼多天,感受最深刻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這裡濃濃的人情味。

我是個在公寓裡長大的標準都市小孩,由於媽媽是家庭主婦,所以小時候放學後往往都是直接回到家裡,頂多認識住在同棟公寓的鄰居們,對於住在附近的居民,能詳細形容出來的絕對不超過十根手指頭。

於是卡大地布的熱情令我驚豔不已,每天當我們走在部落裡,經過的伯伯阿姨會親切地對我們微笑點頭,在家門前乘涼的阿公阿嬤會問我們「去哪裡?」「吃飽沒?」,路旁烤肉聚會的叔叔們會吆喝我們加入他們一起喝酒聊天,路上玩耍的弟弟妹妹們也會開心地大聲對我們打招呼!彼此的情感也就在這些細微卻溫馨的小細節中建立了起來。

photo

對面的可愛三千金是我們每天心情愉悅的泉源,每當我們走出家門準備去拍攝服務,遠遠地就會傳來稚嫩的聲音大喊著「哈囉~~姐姐妳們要去哪?」,接著就會有三個可愛的身影衝向前抱住我們,關心我們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喊著她們幫我們取的綽號,看到她們活蹦亂跳的身影,就會覺得一切的疲憊都不算什麼了!

photo

老大阿咪仔在三姊妹裡相較比較穩重,很有禮貌也感覺滿成熟的,看見鏡頭時會有這年紀該有的害羞。

photo

老二阿樺欸像個小大人一樣知道很多事情,常常跑來關心我們和我們聊天,為大家心裡注入滿滿的溫暖。

photo

老么阿瑾瑾則是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跟兩個姐姐比起來頑皮許多,一雙美麗的水汪汪大眼睛看起來非常有潛力成為明日之星。

都市裡的生活相較部落裡也許交通較便利、就業機會較多,但是大家在忙碌和壓力的生活之下,卻也逐漸緊閉自家大門疏離了人群,變得對社區裡的其他鄰居漠不關心了。

在部落裡所感受到的濃濃人情味是多麼的珍貴啊!大家互相叫得出名字和暱稱,關心彼此的家庭狀況,平時有空就會晃到其他人家裡一塊閒聊,就算有不認識的生面孔出現,也會主動上前詢問是不是要找路之類的,這些都是我在都市裡體會不到的另一種生活,原來社區居民間的關係是可以如此緊密的,姑且就把在這感受到的人情味稱作是一種生活中的小確幸吧!

文/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