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走走走!來去卡大地布蹲

清晨6點多,我們搭上開往知本的自強號前往卡大地布,火車一路搖搖晃晃,我們的思緒也跟著晃啊晃的。除了離開桃園到台中讀大學外,這是我們倆第一次自己離開家人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待上15天這麼久,終於踏上旅途讓我們雀躍不已,同時,我們卻也都明瞭彼此心中的那份緊張,來自於面對那未知的部落生活,也來自於蹲點期間要完成的任務。

一走出知本車站,親切可愛的富霞姐頓時讓我們的緊張舒緩不少,她彷彿是我們久未見面的親人般對待我們,喜歡她把我們當自己人閒聊,提醒我們很多部落裡要注意的事情,熱切地與我們討論紀錄片要拍那些主題好,我想接下來的這些日子有富霞姐在,一切都會非常順利愉悅!

民宿主人粘爸和粘媽一開始給我們酷酷的感覺,原本以為會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些什麼,沒想到晚上話匣子一開,才發現他們真是一對幽默可愛的夫妻。

這晚逛完了夜市,大夥兒竟然一聊就聊到了凌晨2點才回房休息,許多與部落有關的風俗對我們來說都充滿了新奇,也藉由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對卡大地布有了初步的認識瞭解,相信接下來的每一天一定也都非常值得期待!

 

photo

來到卡大地布的第二天,太陽依舊熱情洋溢的迎接我們。今天的行程是走訪部落,當然部落中極具象徵意義的聚會所——巴拉冠,是我們首要認識的地方,這裡特別的地方是在兩棵棕梠樹所畫出的界線以內是嚴禁外人、婦女和小孩進入的祖靈之地,也是部落裡青年會的主要聚會場所。

 

photo

當富霞姐與我們聊天時,有一位小帥哥出現,他說他叫萬聖節啦!「齁!我同學都在家裡!他們都說很熱不出來,你們要跟我玩嗎?愛跟小孩相處的我們和怡君雅琪,馬上就和他玩紅綠燈。真的!天氣真的很熱!但是卡大地布就是有那個魅力,讓我們去享受這在地的熱情。

photo

富霞姐也帶我們去吃部落中家喻戶曉的手工米苔目,老闆一直說自己來,這樣不夠啦,多加點!原住民的熱情好客真的讓我們很窩心,在部落裡,大家走進店裡就好像是自己家的廚房,樣樣自己來。

最喜歡在卡大地布裡,聽富霞姐一個一個叫出名字,大家興奮地互相吆喝,或是在路上相遇的時候,會特地停下來「吃飽沒?」。在這裡大家就好像是一個大家庭,同屬卡大地布的家庭,那份緊緊相繫的感情,正是維繫著這個部落不可或缺的精神。這裡有熱到要把你融化的熱情,這裡也有滿到要溢出來的對我們的照顧。

photo

注意!!! 接下來的15天我們會繼續用「心」來記錄這個部落中幸福的生活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