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村A組 - 蕭逸凡

在升大四的這個兩個月暑假,原先以為是一個讓大三很忙碌的自己喘口氣的機會,沒想到意外獲得了電影劇組實習的機會,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之外,更體認到了許多職場上的現實與夢想互相交疊的部份,有時候會突然發現就不知不覺被拖著走好遠了。然而暑假中途在台南菁寮待著的這十五天,出乎意料之外,是一個讓自己心靈真正成長好多的過程,一方面靜下心來看看屬於這個世界、這個台灣其他的面向,好多好多都是21歲的自己沒有經歷嘗試過的,再者,也讓自己有些許成長,獲得好多愛、好多力量,可以再給身旁的朋友更多力量。

 

在這個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地方生活15天,其實覺得十分特別,有別於待在台北的快步調生活,庸庸碌碌、灰頭土臉的過得十分混亂,在台南菁寮最先讓我們感受到的是人們在這裡的悠閒慢活感。每個人生活步調都慢慢的,慢慢的走路、慢慢的騎腳踏車、慢慢的吃飯,甚至自給自足,像是當地的稻米、紅酒、水果,回到最先原始的生活樣貌,可以好好過生活的感覺真的很好,就像是讓自己的身體好好的放鬆以及能被好好對待著的感覺。

IMG_4313.JPG

在去台南菁寮之前,有時候會想自己到底能給當地的人們什麼?除了自己所學的那些簡單軟體技術可以提供給小朋友和當地居民學習,然後呢?身為一個大學生,實在沒有太多的立足點去實質幫助什麼。然而拍攝紀錄片固然為一種很好的方法去讓不認識這個地區的人瞭解,或是藉由紀錄片去發現一些「大眾想像中普遍存在、卻一直不了解的現象」,藉由紀錄片去和那些現實生活中不容易接觸到的人們做連結,但是我還是一直認為,真正能給予什麼是十分困難的問題;反倒是,這15天的相處,我從受訪者身上獲得更多更多的,可能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透過紀錄片的眼睛讓更多人看見吧,不管是什麼樣的菁寮面貌。

IMG_4330.JPG

很神奇的,在這個地方很不常遇見與自己相同年齡的年輕人,反而是小孩子以及年長者居多。在這裡,我發現其實小孩跟老人都是最單純可愛的一群,擁有最真實的情感和他人相處,沒有過多的因素影響他們失去那種純真,對我們這兩位「外來者」帶著一種關壞的熱情,就好像是他們自己的朋友、小孩、姐姐一樣,每次我們都會覺得十分幸福,就像待在我們自己熟識很久的地方。還有牧師一家人以及許教友一家人無私、充滿愛的對待我們,讓我們看到了另外一種讓自己成長、獲得力量的方式─就從給別人無私的愛開始。

 

15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轉眼一下子就流逝,記得剛開始從台北下台南的第一天,牧師用那台之前是幼稚園娃娃車,而現在用來載教會課輔的孩子們於週六晚間出席少年團契的休旅車到火車站來接我們;然後15天過去,用同樣一台車載我們到了火車站準備離開這裡。揮手說再見的時候有點捨不得,感覺還正要開始繼續熟識的,就要分開了,只好約定再來這個好喜歡的地方,下次。

作者小檔案

蕭逸凡
政治大學

蕭逸凡,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四年級。桃園龍潭客家人,金牛座O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