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曾氏妙玄

蹲點心得-曾氏妙玄6.jpg

自從冠汝小學一年級,全家就定居於越南。在我的交友圈中大多為越南人,因此對長期居住於台灣的越南姊妹們的狀況不太清楚,但2月4號的分享會,讓我有機會認識其他組的媽媽們,與第三組及第四組的媽媽們相談甚歡,從談話中發現媽媽們即使居住台灣多年,已經習慣台灣的生活模式,但最終仍希望未來能夠回到越南這塊土地上居住,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很幸福,不必長期居住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畢竟自己也曾經短暫地待過台灣,那種思鄉的情緒是難以言喻的!再加上聽到第四組的媽媽說,老公的家人以前不准她跟小孩講越語,若講還會被阻止,這是多麼不合理的要求啊!慶幸自己並沒有受到這樣的對待,也因此女兒才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越語。

 

    由於定居越南的原因,使得我無法像其他組的媽媽們一樣,能講出一口流利的國語,以致於對中文的了解也不夠,因此對女兒從小到大的在校課業都不太了解。但透過這次的蹲點活動,讓我有機會參與女兒的事務,也因此讓我發現部分台灣人對越南現況的發展依然存在著舊時的觀念,正是這樣的觀念導致女兒回台就讀大學後,產生自我認同的困擾,所以對此,我想解釋一下,雖然越南目前仍有許多方面的發展不及於台灣這樣已開發的國家,但不可否認的是越南正在起飛,由於大量的外資投入,許多地方都正在開發,為越南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財富等,大大地改善了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現在的越南已經不再是大家過去印象中的越南了,越南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落後!

作者小檔案

曾氏妙玄
陳冠汝的媽媽

出生於越南南部靠海的城市-薄寮,母親為京族人,父親為潮州人,21歲北上胡志明市工作,經由相親與冠汝父親結緣。曾短暫待過台灣,其後均於越南胡志明市居住,現職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