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古民社區 - 魏于荃

 

與古民的記憶

「這是中華電信請來阮庄頭記錄ㄟ兩個大學生...」這是理事長介紹我們兩人的標配語。

 

17天的蹲點時光,兩人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寧靜的村落。在這片純樸的土地上,我們留下了深刻的足跡。這段時光充滿了記憶的色彩,以心記心,希望能盡最大的力量將這片土地的故事留下。我們非常感謝這個村落的每一位居民,每一段故事,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在古民這個美麗的角落,安心、愉快地渡過這段特別的日子。

 

 

 

 

 

 

 

 

初次見面

那個令人難忘懷的第一天,仿佛昨日重現。我們剛踏上這片土地,第一位便是遇見ㄚ俊理事長,一上車就開始向我們介紹著新港和古民的特色,滔滔不絕地分享著美食、文化和歷史,我們彷彿置身於一場生動的導覽之中。讓我們感受到濃厚的歡迎之意。他的熱情洋溢,彷彿春風拂過,化解了我們之間的疏離感。隨後,我們來到社區的活動中心,剛好趕上長照課程,這是這是第一次與社區長輩見面。ㄚ峻理事長毫不遲疑地將我們介紹給阿公阿嬤們,用著我們的破台語與他們打招呼,即使語言有限,卻能透過微笑和眼神傳達誠摯的心意。當我們說出「逐家好」時,台下傳來熟悉的「哩賀」,緊張的情緒瞬間轉化為溫暖。

 

 

新港與古民的溫度

在這片宛如家的土地上,我們與居民相處,結識了一群令人難以忘懷的人物。

真誠的人脈王,ㄚ峻理事長是這個社區的奮鬥者。全心全力投入為古民社區付出,這份無私的奉獻令人感到敬佩。他的熱情感染著我們,不僅在介紹社區特色時充滿活力,也願意與我們攜手合作,記錄這片土地的珍貴故事。他的堅持與付出將成為我們長久的記憶。

和藹的爺爺,奉天宮董事長,是這片土地上的信仰之光。他對媽祖的虔誠信仰感染許多信眾,他深信奉天宮的成功是居民和信徒共同努力的結果,而非他的個人功勞。他的熱情和關懷為整個地區帶來了無限的祝福與希望,他的精神在我們心中閃耀。

溫暖的冷凍芋小店的闆娘,以她親切和善的笑容,她不僅僅提供美味的飲品,更是以一顆關懷的心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將一杯杯珍珠厚奶編織成了孩子們成長的童話。她的小小舉動充滿了愛和溫情,彷彿在這片土地上點亮了無數個微笑之星。

良心的小吃店老闆娘,堅持選用最新鮮、天然的食材,也不貪圖過多的利潤,她心懷善意,希望能為當地辛苦的長輩帶來美味和快樂,讓他們都能吃飽喝足,用心灌溉著這片土地的幸福種子。

 

在地農產

古民的空心菜,是這片土地上的驕傲。我們發現,這裡處處可見空心菜田,猶如一片綠意盎然的海洋,每一株空心菜都是居民勤奮耕耘的成果。因為產量大,除了外銷外,ㄚ俊理事長也致力開創出相關產品,希望能提高空心菜的價值,例如空心菜麵和饅頭,並將這個味道分享給更多人。

 

傳統文化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們也發現了豐富的傳統文化。

協和堂武館,一項傳統技藝。在ㄚ峻理事長的努力,使得這項恐失傳的技藝能夠繼續保存並傳承。

永福宮三山國王,見證了古民的信仰與歷史。這間廟宇是居民心靈寄託的所在,是對神明虔誠的表達。在這裡,我們感受到虔誠的信仰之情,以及對傳統文化的珍惜。

慈聖宮信仰的象徵,湄洲媽祖代代相傳的信仰和敬仰,為這片土地增添神聖的氛圍。

 

古民這個地方雖然不大,卻充滿了濃厚的古色古香氛圍。許多角落都流淌著歷史的痕跡,彷彿將我們帶回過去的時光。

 

道別

最後一天,我們再次踏進了活動中心,與那些我們結識的阿公阿嬤們道別。再次用我們破碎的台語對他們說著「逐家好」,只不過這一次的語尾多了一個「再見」。台下傳來了他們溫暖的回應,「恁當時欲閣來?」這句話彷彿是他們對我們的邀請,希望我們未來有機會再回到這片美好的土地。

 

 

ㄚ峻理事長熱心地將我們送到了嘉義高鐵站,這一次的車上並沒有起初的尷尬,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好夥伴感覺。坐在車上,我們聊著這段特別的蹲點經歷,分享著彼此的感受和回憶。ㄚ峻理事長也再次邀請我們有空的時候一定要再來古民,他的邀請中充滿了真誠和溫暖。在告別的時刻,叮囑我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找他,也會盡力來幫助我們。這番話語充滿了真摯的情感,讓我們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支持。

 

總結

這17天的蹲點,讓我們與古民深入的交流,感受到了這個社區的溫度。我們與當地居民產生了連結,並將在地故事用心紀錄下來。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真心,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味」吧!

在這個特別的旅程中,我們不僅僅是記錄者,更是參與者,與這個社區的居民們攜手走過,分享著他們的生活、故事和情感。這段時光讓我們更加瞭解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感受到了愛與溫暖的力量。

這份美好的回憶,將記憶在在我們心中,會在某些時刻偷偷散發出來,讓我回味無窮。我們的足跡成為了這片土地的一部分,而古民的熱情與溫暖也成為了我們的寶藏。感謝這段珍貴的經歷,我們與古民一起織出了一段美好的時光,這份回憶將永遠陪伴著我。

寧靜的古民村,成為了我人生中美麗又精彩的一頁。

@真心與你印踩古民 in嘉義古民

作者小檔案

魏于荃
東吳大學

是位熱愛生活的大學生。對人有濃厚興趣,喜歡聆聽不同族群的故事。喜愛透過攝影捕捉生活的美好瞬間,目前也正學習剪輯技能。樂於嘗試新事物及接受新挑戰,所以我來到這,期望能有不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