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黃薇心

「雲林會叫雲林,真的是因為雲嗎?」走在三條崙的海灘,浪花拍打、白雲繾綣,子儀出神地說。

 

在雲林的日子,是機車疾馳的風,是烈日與藍天。一台機車,兩頂安全帽,每天我們在口湖穿梭,子儀說,就像闖關遊戲一樣,遇到了一個關主,得到新的提示,又連結到下個關卡。

 

其實當初我們的六個志願序裡完全沒有雲林口湖,所以我們可以說是意外地就被丟到這嘉南平原的小鎮了。我自己在今年的大專生線上學伴計畫,陪伴的就是口湖國小的同學,真是和口湖非常有緣。我不會說特別懷念在口湖的日子,但都市佬如我的確有了前所未有的體驗:台語能力大躍進、在放牧的養雞場撿雞蛋,云云。

 

在服務的雲林縣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我們除了拍攝紀錄片,也要服務老人家,帶領長輩做課程。原先有考台語檢定的我,自認為台語程度已經堪用,沒想到來到口湖才發現,身為北部人的我,台語還是差了南部人一大截。我用著我僅會的單字拼湊詞句,比手畫腳的和長輩們溝通,而短髮的我則一直被長輩們以為是弟弟。就這樣,我順利的上完一堂認識名畫的美勞課,能夠全程用閩南語授課,真的讓我很有成就感。

 

有一天和子儀去萬善爺廟時,被廟裡的工作人員招待,馬上剖西瓜給我們吃。手裡流淌著紅色汁液,心中的感覺很獨特,好像在小鎮,人人真的特別熱情,就像之前來蹲點的學姊所說,跟長輩們在一起,真的常常可以被餵食,不論是老人會的阿姨請吃甜甜圈、吳大哥請吃晚餐、青生活農場主人請吃午餐、被請吃蚵仔煎,真的太多、太多了,子儀笑著說,可以挑戰一天不帶錢包出門,能不能夠生存呢!

 

兩年前第一次報名蹲點計畫,在書審就被刷掉了;報名了第二次蹲點計畫,終於成功錄取,因為一直想蹲點拍紀錄片。雖然我們的蹲點計畫因故暫停,讓我們無法搜集足夠素材,但與人交流相處的過程,就像編織起繁複的網,在我大學生活的末端撐起一片想望。

 

即將邁入大四的暑假,同學們進入各大公司實習,而我卻只是加入了蹲點計畫,來到雲林小鎮。說對自己有信心絕對是騙人的:我怕我的履歷比不上那些在大公司實習的同學,畢竟撿雞蛋、顧老人家也不是多麼亮麗的經歷,誠實的說,我就是帶著這樣的敁掇與懷疑、對未來的慌張與躊躇,在小鎮生存。但我想,這短暫的蹲點的日子絕對有為我留下什麼,不論是與子儀緊密的相處、與在地人的結識、與長輩們天馬行空的交流,我想我永遠會記得有一個暑假,我們騎著機車,曬到脫皮,在小鎮裡舉著相機與麥克風,試著在紊亂的自我與環境的折射中,看清自己的內心,試著尋找自己的定位。

作者小檔案

黃薇心
國立政治大學

桃園人,喜歡苦瓜,喜歡與人產生連結,喜歡攝影和記錄,喜歡海和星星,天空和山。不喜歡下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