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灣北社區 - 張庭芸

每一趟冒險,需要滿滿的勇氣與一點點的衝動!

在2023年的7月,2位正讀研究所的女孩,踏上了一段充滿探索和感動的蹲點旅程,這一段故事,要從幾個月前慢慢說起…

有人說 :「冒險或許只占人生中很小的一小部分,但卻是我們人生記憶中的一大部分」研究生的生活不如大學般的多彩多姿,就是被白天上學、晚上寫作業所填滿,每天不是在學校就是在家裡,好像就漸漸地少了一些動力與目標!在看到蹲點.台灣的報名簡介時,腦海中便飄過一個念頭 — 或許可以擁有一個不一樣的暑假!雖然我和嚕嚕準備升上碩二,在聽聞我們打算報名這個活動,很多人都問說:「暑假不用寫論文嗎?」、「暑假實習才能增添未來履歷吧?」但,很多事情現在不去做、不去嘗試,未來可能也沒有機會了!抱著這樣的心態,我們展開了這一次難忘的旅程。

 

嘉義灣北社區.體驗簡單的鄉村生活

我的外婆家就在嘉義,但即便身為1/4個嘉義人,在這次進入到灣北社區以前,我對於六腳鄉這個灣北社區的認識幾乎為0!在我們前往蹲點以前,我們也上網做了不少的作業,卻發現網上有關於這個社區的介紹真的寥寥無幾,只有一些苦楝樹綠色隧道觀光景點的介紹或是當地花生加工廠的一些行銷廣告。因此在蹲點前,我們特意找了一天前往這個陌生的環境來進行場刊,希望能更加認識我們要蹲點的這個灣北社區!

#樸實 #熱情 #友善 #單純 #簡單

我和嚕嚕都居住在繁雜熱絡的雙北,平時習慣快步調的生活!在灣北,最不同的便是去嘗試過「簡單的生活」灣北社區是位於六腳鄉的灣內,灣內又分為灣南社區與灣北社區,整個灣內並不大,騎車大約5~10分鐘就可以逛完整個村里,裡面沒有便利商店、沒有超市,只有一家柑仔店,連最近的7-11也要騎車10分鐘到附近的朴子市區。社區環繞著鳳山宮,位在灣北社區發展協會的正隔壁,每天都聚集了不少的人群,這裡的阿公阿嬤們早上前往社區發展協會參加活動、中午與「厝邊隔壁」一起在發展協會中享用共餐,到了晚上,社區的阿姨們自組了舞蹈團,會在廣場練習舞蹈、社區的孩子也會三三兩兩到這裡來遊玩!

感受最不相同的,是我自己所做出的改變!我的個性本身就話少,面對陌生人更是膽怯,但從未曾想過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該如何跟當地的居民打好關係。但實際來到這裡後,發現社區裡的阿公阿嬤們、阿姨叔叔們都很熱情,總是會友善問候我們這兩個外地人「你們來這裡多久呢?」「你們是從哪裡來的呢?」讓我不禁也改變了我一往害羞的性格,只要在路上碰到社區居民,一句「你好!」或是「𠢕早!」都可以拉近與社區的距離,在這裡的這半個月,反而感覺真正成為了灣北社區的一部分!

這一趟旅程中,我的收穫…

這15天,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漸漸習慣,而後開始感嘆時間怎麼過得如此得快!有人問我:「這15天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我想了一下,便回答說:「學會了如何感受居民與居住的土地吧!」

結束旅程,回到家中,我開始反思,我的家鄉 – 從我出生開始就住在這裡,然而我對於這塊土地的認識到底有多少?對於這裡的居民了解有多少?會不會反而不及我蹲點15天的灣北社區呢?然而,答案卻很明顯,住在這花花世界的雙北,每天看著窗外車馬如龍,卻很少用心去感受這塊土地的生機。

這一趟旅程中,或許最大最大的收穫我們到目前都還沒發現,但這段蹲點經歷成為我們一生難忘的回憶,我的人生故事裡,因為有了這一段記憶,所以變得更加的豐富。或許在未來,我們會因為這段記憶,而開啟了下一段人生更加精采的道路!

 

作者小檔案

張庭芸
國立清華大學

大家好~我是張庭芸,可以叫我庭庭~

因為喜歡嘗試、喜歡挑戰的個性讓我來到了這裡 ! 同時,從小在外婆家長大的我,更能感受到鄉鎮裡樸實的風光與濃厚的民情,

也希望能帶更多的人來認識、體會這一份樸實的美好。我希望有一天,我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對這個世界做出一點點的改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