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嘉義 灣北社區

組員小檔案

張庭芸
國立清華大學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大家好~我是張庭芸,可以叫我庭庭~ 因為喜歡嘗試、喜歡挑戰的個性讓我來到了這裡 ! 同時,從小在外婆家長大的我,更能感受到鄉鎮裡樸實的風光與濃厚的民情, 也希望能帶更多的人來認識、體會這一份樸實的美好。我希望有一天,我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對這個世界做出一點點的改變 !
盧怡彣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大家好~我是盧怡彣,綽號是Lulu,因為朋友的招呼而好奇心作祟,所以想要嘗試這個活動。 過去參與過各項志工與康輔等經歷而看到未見過的一隅,所以期待這次能再多一個歷程,留下獨特的回憶~ 還有因為對於拍攝與剪輯的熱忱,所以在瞭解活動的形式與意義後更有興趣, 但最主要為的是希望在自己生涯留下一個特別的回憶。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 :盧怡彣 (臺北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 & 張庭芸 (清華大學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迎著微風,我們攜手漫步於這片溫馨的土地, 細數著每個街角的故事,感受著每一處的美好!

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只需要一個問候,一次微笑,就能點燃希望的火花,因而更加美麗。

所以我們實際走訪嘉義縣六腳鄉,駐足於充滿熱情的「灣北社區」,用實際的行動記錄下來,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角落。

影片簡介:

灣迴紀錄 | 嘉義 灣北社區

2023 的夏天,就由這部紀錄片捕捉我們前往嘉義灣北社區進行服務的這一趟旅程。運用灣北的「灣」起頭,希望能透過影片傳達灣北的人情味與美麗,並「紀念」與回憶我們當下的感動與點滴,將那一刻的美麗「記錄」下來,藉此引起大家的「迴響」。 

在灣迴紀錄影片中,能感受到社區居民的熱情和村落中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能夠分享他們所體驗到的美麗瞬間。這部紀錄片不僅是讓大家對當地更加認識,更是捕捉那些珍貴時刻的記錄,希望透過影像和故事喚起大家內心的共鳴,讓人們更深刻地了解和欣賞嘉義灣北社區的獨特之處。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今年蹲點的服務社區為嘉義灣北社區,
在與灣北社區發展協會的蔡新墩理事長討論後,
在蹲點期間,我們的服務對象會分為

  • 灣北社區的樂齡長者-在周一、三、五的早上共餐前的時光,一起和阿公阿嬤們做做運動、玩玩手做!
  • 灣內國小的小朋友們-在四天的營隊中,讓小朋友學習在鏡頭前展現自我!

其中,也要特別感謝灣北社區發展協會的蔡新墩理事長與灣內國小的蘇小慧主任,協助我們舉辦這些服務的活動!

蹲點心得

張庭芸
「每一趟冒險,需要滿滿的勇氣與一點點的衝動! 在2023年的7月,2位正讀研究所的女孩,...
盧怡彣
「 「走吧!出發灣北社區,撰寫屬於我們的灣迴紀錄。」   一個行李箱,一個手提袋,...

在地故事

張庭芸
「這趟15天的蹲點旅程,充滿了探索、交流和感動,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灣北社區的力量和溫暖。...
盧怡彣
「【壹-灣迴生活.啟程】   在嘉義縣六腳鄉有一個隱藏在山水間的寧靜社區,...

蹲點日誌

2023.08.5

-- 灣迴.國小營隊活動分享

在國小營隊課程的設計上,我們花費了許多的功夫來規劃,也提前到了學校進行場地與設備的檢查,希望可以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讓學生們從肢體語言、口語表達循序漸進,完成自己的影音創作!
2023.08.5

-- 灣迴.樂齡活動分享

這次我們設計了許多樂齡的活動,但因為時間安排的緣故,最終只有執行一小部分的活動!
2023.08.5

《附近來𨑨迌》埤仔村實習

2023年7月26日 — 今天是因為颱風假而暫停蹲點服務
2023.07.30

再會了,灣北!

2023年7月30日 —今天是我們蹲點在灣北社區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準備前往最後一場的訪談—與六腳鄉農會陳理事長,陳理事長是土生土長的灣北人,他與我們分享了灣北社區在發展上面臨的困境。
2023.07.29

灣內,彎進恁厝內!

2023年7月29日 — 今天早上理事長帶著我們到當地最有名的花生加工場『土豆世家』進行訪談。
2023.07.25

『風颱』毋通來!

2023年7月25日 — 今天是蹲點的第9天,然而,受到颱風的影響 🌀,我們不得不暫停蹲點的行程,暫時離開嘉義灣北社區,前往位於嘉義新港的外婆家避難幾天,待颱風過去後,再回來繼續服務社區!🧳
2023.07.24

《阿公阿嬤,敖早!》葵扇擛呀擛

2023年7月24日  –今天早上,我們前往嘉義灣內社區發展協會,和可愛的長輩們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2023.07.23

《附近來𨑨迌》新港奉天宮

2023年7月23日  – 今天是蹲點的第7天,我們查了農民曆,今天的節氣剛好是大暑,昨天我們到了朴子的配天宮,而今天我們一早前往新港奉天宮朝聖,早上一出門我們便感受到了撲面而來的炙熱!今日恰逢
2023.07.22

《附近來𨑨迌》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故宮南院、朴子夜市

2023年7月22日 – 今天是蹲點的第6天,我們終於迎來了第一個周末,並且期待著以一趟小旅行,探索灣北附近的景點。
2023.07.22

《灣迴紀錄》國小營隊,完美落幕!

2023年7月21日 – 今天就是「灣迴紀錄-兒童營隊」的成果發表會與結業式了!在昨晚忙碌了一整個晚上之後,我們終於在活動開始前,將所有小朋友的成果影片、課程花絮都剪輯完成了,希望帶給小朋友一個
2023.07.20

《灣迴紀錄》國小營隊,記錄這美好時刻!

2023年7月20日 –「灣迴紀錄-兒童營隊」明天即將邁入最後一天,明日下午將舉行成果發表會與結業式。我們誠摯邀請學校校長、主任、老師以及學生家長一同參與,見證孩子們這幾天的學習歷程。
2023.07.17

你好,灣北!

2023年7月17日—我們在嘉義高鐵站會合,一起騎車前往灣北社區,準備要開啟一段嶄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