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羅山社區 - 黃苡晴

「你暑假要去蹲點喔,阿蹲點是甚麼?」

「你們要去羅山村喔,阿那裏有甚麼特別的?」

說真的在真正進入到社區之前,我只能很模糊的回答我身邊的人對我的提問,即使我可能已經從網路上去看過這個社區,但我卻覺得像是被一層薄膜擋住一般,無法看清究竟我們要進到的是個甚麼樣的地方。

 

開始學習踏出第一步

剛到的一兩天,我們就陷入迷茫,因為他們看起來並沒有我們能幫上忙的地方,我們無法靠著單純的「接收訊息」來獲取資訊,必須得要靠自己去問、去找尋才能獲得有關這裡的知識;但顯然,這對於較為內向的我來說是個大難題。

在社區走走晃晃了幾次後,我們有了很多次主動開口的經驗了,透過前幾次的經驗,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樂於分享的,我們願意打開自己、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可以信任的,他們就會漸漸跟我們分享有關於自己、有關於這裡的故事,只有很少數的時候會遭到拒絕,但也不會因為那少數幾次,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態。這樣的互動讓我能開始打開自己,也開始有勇氣主動去與他人交流,即使可能會經歷一些尷尬期,但也能夠在幾次互動之後,彼此建立起連結。

 

深入探尋

透過我們到處認識以及原有的一些資源,認識到了很多有趣、充滿智慧的人們。在這十幾天中,我們每天去與不同的人相處,去聽聽他們以前的故事,那些時空、那些經歷,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從沒遇過的,像是以前嫁人時是透過坐轎子到丈夫家中、要幫家裡放牛、種田等,這些都是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身為都市人的我們從沒接觸過的。在聆聽他們述說這些回憶時,心裡會充滿感謝,感謝自己能夠在這麼幸福的環境下長大。

除了以往的辛苦外,當然也有以前熱鬧、歡笑的時光,在這個社區以往人數非常多,已經廢校的羅山國小在以往有兩百多個學生,透過這些人數的變化、他們生活樣態的變化,其實可以看出這個農村所隱藏的問題,人口外流、人口老化;然而儘管我們知道問題所在,所帶來的是很深的無力感,他們的故事會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並不是那麼的簡單,並不是輕易可以解決的。

 

支撐的力量-一顆開放的心靈

笑,是我們最常在她們臉上看見的表情,他們的生活是辛苦的,但這也不阻礙著他們擁有快樂的生活,其中一位阿嬤曾說過:「當你沒有煩惱,活得快活的時候,就不會老的那麼快。」這樣對於生命的態度以及他們所展現出來的韌性,是我在聽完他們生命故事後,所學習到最多的。自己總是習慣將事情悶在心裡,緊抓著憂鬱的情緒,但如果能試著將內心打開,生活其實還有很多樂趣的。

 

蹲點是什麼,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走入社區、走入人心的一個方式,透過要記錄故事這個媒介,推動著我要有勇氣去主動與他人交流、去挖掘自己想要的資訊,而在這個彼此交流的過程,我也因此能從不一樣的角度去觀看這個地方,它對我來說並不只是個有機村或是觀光景點,而是一片有著熱情的人們及豐富的文化故事的土地,也許透過我們文字及影像的紀錄,能展現出來的並不多,但它在我們心中所種下的那股能量,卻是很深刻的。

作者小檔案

黃苡晴
國立東華大學

哈囉大家好~ 我是個安靜、喜歡獨處的女孩,經常喜歡獨自一人坐在咖啡店中,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但同時我卻也是個喜歡將自己塞滿滿、體驗各種事物的人,只要有任何空檔,都喜歡去找事情來填滿自己,希望這次前往羅山,可以為我的人生畫下精彩的一筆、增添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