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 - 商語茹

       還記得8/15傍晚第一次見到東岳時,我第一印象覺得這裡真是一個可愛的小地方啊~不用一個小時就能夠大概的走完這個部落,村子裡的人感情好像很好,遇到彼此都會打招呼,之後和小朋友交流後,他們也和我分享在路上常常會遇到同學,大家也都知道彼此的家在哪,甚至連彼此的家人、兄弟姐妹都認識,我聽到後覺得很新奇,因為在我生活的環境,下課後要遇到同學是一件不常發生的事,更不用說知道彼此家在哪或是認識彼此家人。
      在東岳的這段期間,我和詠晴把東岳村都走透了,除了每天必經的路程:到東澳國小、到文健站,我們還去了蛇山步道、東岳湧泉、粉鳥林漁港。蛇山步道是我們第一天去的,這裡的生態震撼了我們,因為在準備進入步道前,我們看到了好幾隻色彩斑斕的蝴蝶在步道前的積水處飛舞、停留,應該是聚集在這裡喝水的,我們看到後趕緊拿起手機狂拍猛拍,因為這個景象對我們來說太稀奇了,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蝴蝶聚集在一起,而且在接下來的幾天,我發現蝴蝶在東岳村是很常見到的東西,走在路上的草叢裡也能看到蝴蝶飛舞。然後下山後我們又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蜻蜓在入山處交配,有藍色、紅色還有粉色!超級特別,要不是親眼所見,我壓根不知道世界上有粉色蜻蜓。
      東岳湧泉是我最在東岳最愛的地方!因為我們蹲點期間正值暑假,每天出門都感覺要被太陽烤焦了,湧泉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就算在大太陽的加熱下,泉水依然冰涼,我會到那邊泡泡腳來降暑,在那邊也能感到湧泉的魅力,每次去都很多遊客!尤其是帶小朋友來玩水的,幾乎每次去都能看到湧泉裡滿滿的小朋友在玩水槍大戰,也有人自備野餐墊在那裡享受愜意的下午,我們蹲點期間還遇到的湧泉的開幕式,我那天有特別繞過去看看,有很多小攤販在賣原住民特色產品,還有原住民歌手駐唱,很開心能見證到這一天。
       在東岳我們最常接觸到的人就是漢聲哥一家,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寄宿在別人家,所以一開始很拘謹,生怕自己會做錯甚麼事,我原本以為自己會維持這個狀態至少1個禮拜,但過了2、3天,因為他們實在都太親切了,所以我也漸漸放鬆下來了,每天心怡姐都會幫我們準備晚餐,而且每天都很好吃!漢娜和漢禹也會主動來找我們玩,跟他們在一起總是很有趣,不知道他們哪來那麼多的點子,能發明很多遊戲,有時候我們也只是一起躺在床上滑手機,但有他們的陪伴讓我覺得在這裡是很幸福的事!
      今年的我,到了一個從未踏足、甚至可以是從未聽聞的土地上,並用了兩個星期好好地認識它,在東岳我發現原來熱情是能夠傳染的,不管是小朋友、長者或甚至路上素昧平生的人都很接納我們這兩個外地人,希望我在今後能夠繼續延續這份熱情並且影響身邊的人。

 

作者小檔案

商語茹
臺灣師範大學

成長於熱辣辣的高雄市,平常喜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覺得友情是生活的良藥,所以希望到東岳能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開闊不一樣視野,並且和東岳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