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黎明社區 - 沈艾芳

在成年之前的夏天,我想給自己一份成年禮,學習何謂蹲點,於是就這麼走進了一個遙遠又陌生的社區。

然而我學習到的也不僅僅只是蹲點,有待人接物,更有如何在這段過程中和不同類型的人工作或相處。這在原先單純的校園環境裡頭,是從未有過的體驗。第一次住在寄宿家庭裡頭,面對著隨時都會登門拜訪的附近鄰居或者寄宿家庭裡的家人,有時實在膽戰心驚。而面對不同的人群時,也需要切換語言,以雙方都能了解的方式溝通,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例如,在黎明主要使用的語言是台語,我的台語也因此突飛猛進式的成長。和長輩說話時,也需要放慢速度,站在他的立場上思考,確保說出什麼樣的話,才能讓他們精確的理解我們在做些什麼事情。於是,我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得知如何換位思考和訓練了口語表達能力。而在社區服務時,也因為不熟悉一起工作的夥伴間平時的工作模式,經歷了好一陣的摩擦期。剛開始,確實會有一種為什麼彼此都不能了解對方在想些什麼的想法,但仔細想想,其實可以明白為何會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每個人對一件事物的理解程度都不同,所以只能透過再三確認,達成共識後才能夠確保每個人都在同一個思考邏輯上。

 

除了工作(或服務)以外,如何和夥伴相處也是一件大哉問。在需要像連體嬰一起相處超過360小時的情況下,其實需要不斷的溝通和確保彼此的想法。在討論工作的事情之虞,也還是需要分享彼此之間心情的時刻,或者聊聊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否則會讓這蹲點的15天只被工作(或服務)的事情填滿。畢竟朋友是一輩子的啊。

 

這份成年禮,不僅提點了工作和與人相處的訣竅,也提醒我「心態」的重要性。在這段15天的蹲點當中,起初我一直無法放空思緒,總想著該做些什麼。每天早上醒來,腦子就開始想著整天的行程。雖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但在間接之中也會讓夥伴和我自己感受到壓力。而最後也在蹲點的某一天當中宣洩出來,大哭了一番。透過這場大哭。我也才仔細疏理了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在這之前,多少會因為必須解決眼前太多的突發狀況,而需要先把情緒放在一旁。於是經過了宣洩之後,我便決定調整自己的步伐,不讓自己太過於專注在需要「做事情」這件事上。注意力也可以稍微放在黎明社區的山景或任何一草一木上,讓「感受」再放大一些,再多保留一些放空的空間,才能讓一些奇思妙想跑進去大腦裡。

 

經過這趟15天的旅程,真的讓我理解和頓悟了太多事物。感謝我的夥伴瑀謙願意陪我走這一趟旅程,也同時感謝黎明社區的每一個人。如果沒有你們,這趟蹲點不會有那麼精彩豐富!

 

 

 

 

 

 

 

 

 

 

 

 

作者小檔案

沈艾芳
國立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沈艾芳,雖然名字裡草很多,但很喜歡吃肉!
目前為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雖然讀商管科系,但很喜歡地方的故事和一切與人有關的事物。最近沈迷於到處揪人吃飯和騎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