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葉庭希

「不知道欸⋯⋯我覺得你們應該過不久又會回來了」這是我們結束蹲點前一天和這次成長班總召樺欸拍影片時錄到的片段,這句可能是樺欸無意間說出來的話,仍時不時浮現在我腦海裡。

對卡大地布最初的認識其實始於三年前兩組蹲點學長姐留下的影像和文字紀錄,而他們眼中的卡大地布讓我這個陌生人深深著迷,甚至羨慕起能夠在短短20天內和部落建立起家人般的感情,但也因為這份情感讓踏上旅行前的我比起期待更多的是不安,不安源自於自己的實力不足,既非傳播相關科系也不具備能給部落帶來實質成果的能力,個性還內向不擅長和人打交道,很擔心自己在族人眼中會不會像來亂的,畢竟就連單純論記錄的話部落青年都比我們還專業。

「一手服務,一手記錄」是蹲點活動的主旨,也是我蹲點期間每天都在煩惱的課題,這兩件理論上沒辦法並行的事情要如何做到共存才能讓成果完美呈現,但其實成長班開始前,我在籌備上能幫的忙不多,今年參與成長班的青年年齡層偏低,三分之二以上年紀都比我小很多,國中生也不在少數,可能外人看來只是一群小朋友聚在一起,但他們做起事來有遠大於那個年紀的俐落感,同時也非常井然有序,一看就是有經驗的,讓初來乍到的我找不太到能夠插手的空隙,只能看著眼色詢問有沒有可以幫上忙的地方,所以在努力和人保持交流的情況下也能維持該有的記錄。

但在成長班開始後有了改變,因為加入太多不可預料的因素,加上成長班本身人力不足,而比起記錄我更想先幫助身邊的阿累阿奈,所以即使對課程不熟悉,依然想盡我能做到的全力給他們一點協助,也許歸屬感、認同感就是從這些小地方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的,每一聲需要幫忙的呼喚都讓我在忙碌中保持喜悅。仍記得樺欸在成長班慶功的時候和我們說「當大家會使喚你們、請你們幫忙做一些事的時候,就代表他們有把你們當成夥伴了」,這段話也讓被酒精微微沖昏頭的我重新回想這幾天的自己是抱著什麼心態在幫忙的,有真的像他們一樣熱愛這片土地、這些文化嗎?真的有毫無保留的展現自己嗎?如果我沒有做到先擁抱卡大地布,又怎麼能期待對方會接納並認可自己?

我在回台北後寫給指導教授的信中提到,這次蹲點很慚愧的是相較於我從卡大地布得到的,留下的東西真的太微不足道了,「相信從中學到的東西,你也會在未來用在適合的地方。這樣就很對得起這些讓你參與生命的青年們囉!」而這是教授給我的回答,也讓這幾天的我一直反覆斟酌,在知本的我只有想過這對我而言是新的體驗,卻沒有想過對知本的青年們而言我可能是更陌生的存在,先入為主地認爲因為這裡是熱門蹲點社區,每年都會有新面孔出現,所以對他們而言一定是習以為常的事,很愚蠢的忘記隨著時間更迭一定會有第一次遇到蹲點學員的青年在,可能是個性慢熟,來不及和這些互相參與彼此人生的青年好好認識是最大的遺憾,在回家的火車上收到好多掐準我們搭車時間才稍來問候的訊息,每一則都讓已經搭上火車的我想馬上下車回知本再住個幾天。

作者小檔案

葉庭希
國立臺北大學

臺北人,喜歡被 deadline 壓死的臺北人,也喜歡音樂,喜歡運動,希望去臺東可以按時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