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黎明社區 - 高瑀謙

十五天

 

我從來沒有離家那麼久、那麼遠。

也會想家,想家人,想家鄉四通八達的大眾運輸。

台北啊,那五光十色的不夜城,即使火車快飛,從屏東去也要五個小時。

三百公里的距離,讓屏東看台北彷彿空中花園。

台北看屏東?在台北,我好像沒有好好看過屏東。

 

  在參加蹲點之前,我從來沒聽過內埔鄉,更遑論黎明。報名的時候沒有想太多,但真正搭上了火車,意識到自己正逐漸遠離熟悉的一切,我必須承認我是很恐慌的。真的走進黎明之前,由於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不多,村長透過視訊、訊息能傳達的資訊也有限,我的黎明印象主成分是想像。我們的計畫並不很清楚,即使有了計畫,能否執行也是未知數。

 

  我不喜歡那樣的感覺。

 

  幸好,我還有我的夥伴。

 

  第一晚我們就在他的提議下騎腳踏車衝內埔,來回二十公里街燈稀疏、人煙稀少的路,有他的鼓勵,也有尚未認識的黎明人關心的眼神。就是這個瘋狂的行為,多次成為我們這十五天到處搭訕的開場白。

 

  說是我們,但基本上是他。對於性格內向的我來說,因為時刻擔心著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和陌生人對話會快速消耗掉本就不多的社交能量。頭幾天是不好意思開口,第四天完成活動中心改造計畫後,我的電量正式宣告見底,自此陷入低潮。

 

  我們每天見不一樣的人,首先要記得他們的面孔和姓名,還有他們的性格、職位、關係,也需要時刻留意行為是否得體。在反覆檢討自己的過程中,我感覺前所未有的疲憊。

 

  我的夥伴說,也許這就是成為大人的感覺。

 

  自己開路叫獨立,以適當的姿態穿梭各處叫做人。即將跨越二十歲門檻的我,是時候走出溫室看看真實的世界,不能再讓被狗追、被雨淋這樣的小事輕易打敗自己了。

 

  走出來第一眼看見的是黎明,我是幸運的。

 

  畢竟黎明人最大的優點是善良,而身為學生最大的優點,是犯錯會被包容。

 

  我們真的在有意無意間犯了不少錯,不過黎明人讓我明白,行事當然要盡可能周全,但無須對犯錯過於恐慌而裹足不前。居民們像家裡的長輩一樣溫和的提點我們,點出我們的盲點,也從不吝惜讚美。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句話,連同無數黎明人的生活哲學金句,奇蹟般治癒了我們。

 

  我們後來做的事跟最初的計畫的確相差甚遠,規模小很多,不過事實證明,絕非不足為外人道也。旅程的後半段,我的夥伴最常掛在嘴邊的形容詞是「閃閃發光」,大概是終於卸下心理負擔,全心全意的欣賞起黎明的一切。一個一個黎明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是歷史、是文化、是情誼,獨立來看是堅持、是人生體悟。講起這些故事時,他們的眼神明亮遠勝屏東的太陽,那樣的熱情,讓我們深深著迷。

 

  黎明的每一件人事物,都是一本等待讀者的大書,看得快了會錯過,看得慢了,便看不完。區區十五天,怎麼可能看完?我們索性按著黎明的節奏來,記錄平凡而美好的小事,累積起來,便是幸福。

 

  有在外打拚的黎明人留言,我們的日誌勾起了他們的回憶,也發現了新的趣事。

 

  同樣的,黎明也讓我們重新看見自己了。
 


 

作者小檔案

高瑀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大家好~我是高瑀謙,沈艾芳都叫我小高
姓高但是個矮冬瓜,身高不夠氣場湊😎
目前就讀於陽明交大醫學系一年級,是個有著文組魂的理組人
喜歡貓貓、紙本書、拍照、發呆還有買可愛的小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