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苗栗野桐工坊 - 許懷方

還記得有一天被原住民男孩的魅力徹底擊倒。

 

事情是這樣的。之前聽野桐的夥伴紡放說他去拜訪一群表演藝術者,是來自各族的原住民青年,表演傳統舞蹈和歌謠。我們聽了很嚮往,打定主意要去拍攝他們。想不到今天剛染完布料,就看到小孩子們雀躍地跑回來,說剛剛看完表演。Anthida和Ariel顧不得哀痛,立馬抓了腳架和相機衝向他們表演的地方:戀綴工坊。(就在我們住的民宿旁邊!)

 

到了那裡,只見一個個頭髮黑亮笑容爽朗、衝浪選手般的原住民男孩,聚在高腳屋的一樓,收拾他們剛剛體驗完的染織工藝品。他們年紀與我們相仿,有種自然率性的氣質,卻又各有風格。我們害羞地悄悄湊在一旁,卻不知該說什麼。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他們的領導人問話─身穿深藍短和服,畫著黑色眼影,擦黑色指甲油和高底木屐的高大男子─才知道,兒路藝術創作營今年在台灣只剩兩場表演了,而且是在花蓮,時間剛撞到開學。

4yIfMcoJgtest.jpg

滿懷著懊悔和崇拜,女孩目送著別具風格的表演著們離開,隨後也垂頭喪氣地走回工坊。

 

走進大門,正努力要重振精神回歸工坊的工作,卻看到兒路的大夥們聚在中庭,正聽著Yuma老師介紹工坊。Anthida和Ariel詫異到說不出話來,有點恍惚地穿起工作服,卻不知道該做什麼。直到意識到他們即將唱歌,才趕緊拿起錄音筆和相機,紀錄命運之神送給我們的這難得的一刻。

 

當咚咚低遠渾厚的聲音響起,其他青年的逐漸加入應合時,雞皮疙瘩整個竄了起來。那是個很奇妙的一刻,在苗栗的深山部落,野桐的原住民們、巡迴演出的表演藝術家們,和來自各地的漢人,為了相同或是類似的理念,而有這機緣齊聚一堂,聽著悠遠嘹亮的歌聲和鳴成太魯閣原住民的相見歌。後來Yuma老師找來羅娜和其他小朋友,齊聲唱了泰雅族的織布歌當回禮。Yuma老師柔和的聲音和小女孩稚嫩童音交織在一起,那樣的生命力和傳承的意義,讓我當下感動得快要哭了…

 

蹲點期間,除了與工坊的孩子羅娜和吉瓦絲成為完成一片,也和可愛的小動物交了朋友呢!象鼻民宿的老闆娘是個超級愛貓人,已經養了三隻貓的她,在我們去住時又領養了一隻小貓!才出生不到三個禮拜,毛茸茸的一團小黑球讓我們瞬間融化。因此將牠取名作煤炭。一開始牠很怕生,總是躲在廚房櫥櫃的角落縫隙,在黑暗中小心翼翼地探查外界的情況,露出綠帶黃的可愛大眼。其他三隻貓還會欺負新來的牠,對牠嘶嘶叫,不讓牠接近食物。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對牠嚴重偏心,引起其他貓咪不滿吧哈哈!在我們用食物對牠半哄半騙後,牠終於漸漸願意出來,讓我們餵食、撫摸,直到日後甚至會爬到我們腿上,在我和怡靖的大腿組成的遊樂場中上下闖關。我開始習慣每天和她玩上好一陣子,看著牠睜著好奇的眼睛,踩著搖搖晃晃的步伐日處探險。

A.jpg

因為家裡養狗的關係,我對狗向來較有親切感。一趟蹲點之後,正式跳槽~愛上貓的神祕靈敏,和他們獨立不受指使的個性。從此我也成為愛貓人了!

作者小檔案

許懷方
清華大學

外文系。見習女詩人。偶而寫小說&畫畫。喜歡花草、攝影和音樂。具有奇特的異次元空間磁場,身邊的東西常常因此神秘消失。本著對藝術和旅行的愛,和怡靖一同踏上往前往野桐工坊的路。